成都龙泉驿洛带小学凤梧讲堂之青年教师风采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3-03-30 16:19: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30日讯(宋得恩)为给老师们提供展示风采的机会和平台,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小学校开启了“凤梧讲堂”读书分享活动。讲台上,他们是传道受业解惑的“筑梦人”;讲台下,他们亦是热爱阅读、热爱生活的有心人。

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对待孩子,耐心教育,用心呵护。在“凤梧讲堂”上,他们的阅读故事正徐徐铺开……

《课堂变革:走向整体育人》阅读分享

语文教师、班主任唐国芳:践行整体育人,要注重整体

《课堂变革:走向整体育人》这本书主要有三部分的内容,分别是:“理论篇”“实践篇”“案例篇”。其中让我受益匪浅的是“案例篇”。一篇篇案例让我看到该如何从教材解读、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反思四方面入手,怎样从“三性课堂”实施中融合并重从而凸显育人价值。从这些案例中,我找到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教学支架,并整理出来便于日后在教学中使用。

通过支架梳理和“案例篇”中不同学科的案例展现,我明白了所有教师的第一角色是“育人之师”,然后才是“学科教师”。因为受之前分科教学和考试制度的影响,“学科教师”的角色常被定位强化,而“育人之师”的角色被淡化,学生出现问题时有的学科教师常常以“去找班主任解决”为由不进行及时处理,从而产生一系列后续问题。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我想每位老师都应该强化“育人之师”的角色定位,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育人能力,通过老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兴趣特长等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真正做到在日常中言传身教。

语文教师、班主任高绍燕:坚持单元整体教学,突出整体育人

读了《课堂变革:走向整体育人》后,我在思考如何在语文学科中落实整体育人。我们应该“坚持单元整体教学,突出整体育人”。语文学科教学中,我们总是以教科书编排顺序,一个单元、一个章节或一篇课文有序开展教学。为了让教学内容有利于实践整体育人、落实立德树人,龙泉教育提出了以单元整体教学理念为指导的“三课”教学(单元课、学时课、整合课)。单元课整体教学对整个单元的内容、思想方法进行关联。一般围绕主题进行单元统整形成知识结构,促进能力发展,指向实践运用。

落实单元整体教学中要注重创设情景,以单元课、学时课、整合课三种课型构建一个大的主题情境和几个小的问题情境,情境之下设置各种任务。在语文学科教学中,优化情境可以更加突出人文主题,也就突出了育人功能。 

语文教师、班主任付娇:落实课堂“四学”,实现全面育人

《课堂变革:走向整体育人》整本书从理念、实践、案例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课堂教学作为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实处。

在“实践”这一篇章中,我对郑大明老师的论文“高质量课堂教育的‘四学’原则”印象深刻。关于“四学”,郑老师也多次以课例的方式讲解如何在教学中去有效的实施。通过学习郑老师的论文我对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四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四学”,我们必须把学生的“学”放在课堂教学的首要地位,创设必要的学习情境和学习活动,让学生真正的由“学”而“习”、由“习”而“会”。第一个“首学”阶段,学生必须独立学习,要明白“我知道了什么、还想知道什么”。第二个“互学”阶段学生必须相互尊重、相互协作。在彼此包容与尊重中,学会合作学习,在这个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明白“我学会了什么、还想学会什么”。第三个“群学”阶段,学习小组要主动向全班交流达成的共识,在肯定与否定、解释与辩论中明白“解决了什么”和“还想解决什么”。在前三个阶段“学”的基础上,“共学”阶段要师生合作、全面总结,共同完善,明白“掌握了什么、还要掌握什么”。

《做个书生教师》阅读分享

语文教师、班主任庞书含:做个幸福的老师

《做个书生教师》收录了周益民老师从教以来的教育随笔60余篇。教育、人生、读书、课堂等话题,周老师信手拈来,既有对课堂精微的观察,也有对日常工作中人性细节深情的叙写,还有诸多教学之余的生活游历以及人生感悟。从他的文字中,我感受到了一位老师柔软的内心,教会孩子读书的方法和习惯……

全书共有6卷,我最偏爱第二卷里的一句话。“一个人的成长,既有身体的,更有精神的,精神的壮大离不开阅读。”这句话和著名作家林海音女士写的《窃读记》里的“记住,你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不谋而合。他们都点明了无论儿童还是成人都离不开阅读。

阅读,是成长的精神食粮。我特别敬佩的是周老师对于儿童书籍广泛的阅读,这恰恰是我所欠缺的。“阅读,是成长的精神食粮。如果只是教会某一个技能,无论学生赚多少钱,几年、十几年后就会忘记自己的老师。如果教会学生自己读书的方法和习惯,在很久很久之后,在某一个晴朗的午后,在惬意的时光中,他/她们一定还会想起教过自己的那位老师,我想老师一定有感应,会是甜甜的幸福感。教书育人,教会读书……这样就足够了。”这段话亦带给我很多启示。

“在每个人的心灵世界里,都住着一个儿童”。小时候教师梦就如同一颗种子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忘不了学生生涯中,每一位曾给予我教导与启发的老师,如今,我也成为了其中一员,成为一名站在三尺讲台的老师,我对“老师”这个称呼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如今为人师已有2年,在这2年的教师生涯里,有泪水,有欢笑,有沮丧,有欣慰。孩子们在成长,我也在成长。当看到升旗仪式时同学们庄严肃穆的表情,我想我是开心的;当看到同学们懂礼貌、有爱心时,我想我是开心的……这三尺讲台虽小,却是我坚守初心的“考场”。

成长历程、心得体会分享

体育老师赵成:洛小田径——体育精神

田径这项运动在我的工作中是最重要的,也是我特别喜欢的,所以值得分享给大家。近几年,各个学校的田径水平不断提高,想要取得优异的成绩非常艰难,但我坚信我们学校的实力是不容小觑的!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连续几年一直名列前茅!之所以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好成绩,绝不是偶然,这离不开学校田径梯队建设对学生的培养和师父的建议与指导。我们田径队训练实行周周练、月月测。测试成绩记录学生的状态,天气与温度对学生的影响,每个季度对比成绩分析学生有无进步,每年的区运会或市田径运动会我都采用队内比赛公平选拔。不论年级,有实力者代表学校参赛,这种能激发学生潜力的选拔方式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进步了,也变强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调整状态,保持我们的强项,弥补田径的短板让自身变得更强大。体育之所以让人着迷,不是体育本身,而是每个项目中所蕴含的体育精神,一种奋发向上、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

供图: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