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高校图书馆事业新征程 这场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4 18:1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4日讯(王李科)“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辉归兮风渐暖”,3月23日,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暨2023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四川省内9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160余位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各高校图书馆馆级领导相聚一堂,为“双一流”背景下,四川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在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主持的环节中,参会代表通过网络直播集体收看了四川省教育厅2023年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会上,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多所四川高校介绍了自身教育教学实践与成果。同时,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总结了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引导各高校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战略目标。

同时,四川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馆长杜小军,电子科技大学副馆长秦鸿,绵阳城市学院图书馆馆长赵静和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刘艳磊就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数据驱动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与优化,“空间-阅读”双育人和图书馆服务学校建设的管理思路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报告。

在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彭国莉主持的年度事实数据排行发布环节,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龚金国、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郭春生、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菲、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图书馆馆长朱代武,先后介绍了2021年度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在年度经费状况、文献资源状况、人力资源状况、读者服务状况上的事实数据排行。根据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全省高校图书馆通力协作、创新奋进,图书馆事业发展稳步前进。

此次会议还举行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仪式。“2023年度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工作重点,应放在进一步提升转型发展、发展引领、精品建设与典型示范工作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布置安排了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此外,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曹成建对会议进行总结时,对本年度图书馆建设工作成绩给予了肯定,“立足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时期,图书馆工作应把握全球视野,紧抓工作落实。”

据了解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本次会议在立足国家发展大局,聚焦智慧教育教学,促进馆际间工作交流,为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的同时,更是开启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