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四川成都新都一中获评“全国航空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2023-03-24 18:07: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4日讯(曾黎)近日,中国航空学会发布《关于公布“全国航空特色学校”评审结果的通知》,公布了“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名单,确定 182 所学校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其中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榜上有名,成为首批“全国航空特色学校”。

近年来,新都一中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改革教育为中心,突出学校特色为基础,以“航天科技”主题活动为切入点,大力开展航天教育科普活动,与中航工业四川泛华航空仪表电器有限公司召开专题研讨会,与成都市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共建航空文化教育合作基地,共谋校企合作、大中联合、育人育才的新方略。

学校不断探索、创新、发展,取得了航天特色教育成效,获得多项各级荣誉。2017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联盟(G7)拟为“优秀生源基地校”;2019年被四川省航空宇航学会批复接纳为“四川省航空特色学校”“空军国防生生源基地”“空军飞行员优质生源基地”;获得2019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中国赛区优秀组织奖;被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评为2019年度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学校;2021年、2022年被成都市教育局评为“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优秀学校”和“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飞行人才)办学特色突出学校”。学生在2018年第十八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项目《基于流场压差中动体运动的飞行器冷发射技术的设计与实现》荣获二等奖;在2020年的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中,分别获得四川分赛区中学组一、二等奖;在2021年的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分别获得四川地区选拔赛一、二等奖。

“学校始终把学生兴趣爱好与特长发展放在首位,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航天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努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充分利用独特地理位置和全国航空建设平台,以航空科普为契机,着力构建‘多路协同、家校并举’一体化育人模式,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学生家长支持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不断创新育人途径,通过引导学生参加航空社团活动、科创比赛活动等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式”的创新育人模式,为国家航空事业继续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