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污水变身”,共护生命之源 成都青白江实验小学学子快乐研学

发布时间:2023-03-24 18:0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4日讯(钟传亮)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洁净的水源。水也是宝贵、稀缺的资源,如果它被污染后不可再利用,我们的日常用水将无法被保障。我们在家洗手、洗碗的水流进下水管后都去了哪里?它们会恢复干净吗?“污水洗白白”需要进行怎样复杂的处理程序呢?那些经过处理的水又将排放到哪里……

带着好奇与疑问,3月21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实验小学三年级七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青白江区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零距离接触,了解了污水处理的整个过程,解决了心中的疑惑,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污水变身”研学探索之旅。

活动中,工程师叔叔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的流程:进水口,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次氯酸钠消毒,让现场师生“零距离”感受污水处理全过程。

在工程师叔叔的指引和讲解下,同学们来到了第一站:进水口,粗格栅,污水经过粗格栅,过滤掉水中的大块漂浮物,再经过细格栅,去除水中细小颗粒物,接着进入氧化沟,利用微生物来降解生物化学垃圾。经过二沉池,完成悬浮物沉降,实现固液分离,还需经过高效沉淀池,使用絮凝剂使微小滤渣快速凝聚,快速沉降,滤布滤池工艺主要对废水中的磷元素进行清理,也可以对污水进行二次深度处理,使水质提升。

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边听边记,还不时向工程师叔叔发问,了解更多污水处理工作的知识。当看到浑浊有异味的污水经过一系列繁杂的流程最终变成无味清澈的水时,同学们直呼“真神奇”,对污水处理的精湛技术工艺称赞。研学旅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通过走、看、听等形式,清楚地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全过程,对保护和节约水资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保护环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