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苏职中携手疾控部门开展结核病、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4 17:54: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4日讯(宋得恩)传染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重人民群众负担,对社会影响大,影响人民生活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为进一步做好结核病及艾滋病防治工作,3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携手成都市青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青羊区文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了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并在校门口LED大屏滚动播放结核病的防治宣传视频,进一步提高宣传效果。

本次活动,学校特邀青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娜老师,成都市性艾协会小讲师、第一届“容你说艾”讲师赛的优秀选手于海超给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在观看了专题宣传片后,蔡娜以“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主题,从什么是肺结核、感染患者的临床表现、感染肺结核后应当怎样做、肺结核的治疗与预防和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五个方面,给大家讲解了学校肺结核防治核心知识。她特别提醒大家,如果成为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就需要及时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PPD检测,若年龄大于15岁,还需开展胸部X光片检查。

“日常生活中,同学们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于海超以“爱青春、艾远离”为主题,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希望大家“不轻易让别人触碰自己的身体、如遇到这种情况,要勇敢说不,告诉长辈;不轻易和网上的陌生人见面;不吸烟不喝酒不吸毒;不到不正规的地点拔牙打耳洞。”同时,告诉大家永远不要去歧视感染者,要明白“感染与否,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判断一个人好坏的标准,学会保护好自己、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开开心心地生活、认认真真地学习”。

青苏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学校师生对结核病及艾滋病的预防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师生防范传染病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了学校预防疾病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