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科普讲座 成都双林小学御风分校学子借力这场活动点亮科技梦

发布时间:2023-03-24 17:47: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4日讯(王李科)近日,成华区“科学你好——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在成都双林小学御风分校举行。该校五、六年级全体学子聆听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中科院科学家孙保卫的题为《我们的太空》的科普讲座。该校学子通过聆听科学家的讲座,探索科学的奥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孙保卫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曾多次参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发射任务。讲座中,作为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孙保卫以亲身经历向学子介绍了辉煌的航天成就,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几十年的亲身经历生动地回顾了艰苦卓绝的逐梦航天之路,并通过描述北斗卫星的前世今生,诉说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诠释伟大的航天精神,同时分享感人的航天故事。“希望同学们要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将来更好地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同时,孙保卫结合文字、图片、视频展示,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阐释了时代背景下,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使该校学子们真切感受到了航天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深刻理解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

孙保卫通过分享相关感人的航天故事、辉煌的航天成就,以及伟大的航天精神,让该校学子近距离感知了中国航天发展背后的艰难坎坷,从而发自内心地产生了对祖国的自豪感,引发了对航天事业的极大热情。

在讲座提问环节,孙保卫热情地与该校学子互动交流,逐一为大家答疑解惑,并激励大家以学习“航天精神”为契机,坚持培养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学会感恩,做一个坚强、自律的孩子,为逐梦航天贡献力量。听完孙保卫的科普报告后,该校学子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以广大航天英雄为榜样,努力发扬和践行伟大的航天精神,刻苦付出、勤学奋进、甘于奉献,早日成长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和对家庭有用的人才。

“整场讲座中,同学们热情高涨,专心倾听,认真思考,积极发言。通过近距离接触一线航天人,学生更为真切地体会到我国航天事业的前景广阔,且任重道远。”成都双林小学御风分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讲座恰似星星之火,燃起了‘御风’少年逐梦太空的斗志与雄心。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相信‘御风’学子定将不辱使命,传承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