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如何做,宜宾这所学校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3-03-24 17:44: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年来,教育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力度空前的“双减”政策落地,“减负、提质、增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词。如何让“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促进“五育”融合,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多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全面提升育人水平?近日,记者走进宜宾市人民路小学临港学校,实地了解“双减”背景下“五育并举”的课堂教学新实践,课堂教学、课后作业与课后服务有何明显变化。

无作业日,跨年级走班社团让学生动起来

学校校长陈丽梅向记者介绍,为积极响应并落实国家教育部提出的“双减”政策,宜宾市人民路小学临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行动为抓手,切实减轻学生作业任务量,不断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特定每周三为“无作业日”。

陈丽梅说:“‘无作业日’不是说完完全全没有作业,而是不布置书面作业;不是让学生单纯去玩,而是让学生换一种方式去学习成长。”

访谈中,记者了解到,“无作业日”即学校规定教师不能布置学科书写作业,为了让学生充分利用“无作业日”空余时间提升自己,使学生逐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学校利用每周三课后服务时间,将所有教室变为社团实践课堂,通过教师申报、学生线上抢课,让全校师生都参与其中。学校现已开设59个学生社团,其中合唱、小乐器、舞蹈、布艺、国画、版画、篮球、足球、排球、书法等特色社团20余个。为避免出现社团活动“语数”化,学校采取跨年级走班制,不仅让社团有效化,更让学生动起来,参与到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中去。

说到学校的社团活动,陈丽梅向记者特别提到了学校的招牌社团——“手作动画视频”社团,2021年 9月学校引进手作动画创作系统,组建教师专业团队,成立视频动画专业社团,带领学生以动画创作为载体,进行跨学科融合的项目式学习。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和假期进行准备,从剧本选择到故事创编、从编写脚本到制作道具、从拍摄画面到后期编辑均独立完成,整个动画创作过程充分融合了语言、艺术、社会、科学等领域活动,既丰富了孩子的课余兴趣,又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养,让孩子们感受到创新创造的快乐。社团成立不到两年,制作完成《同舟共济》《宜宾智轨》《宜宾燃面》等作品已先后获得省、市、区级各类竞赛一等奖,并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在欣赏完孩子们的获奖作品后,记者也不禁惊叹于师生的专业技艺和奇思妙想。

分层作业,解决学生“吃不饱”“吃不了”难题

为深入落实“双减”,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解决优生“吃不饱”,后进生“吃不了”问题,宜宾市人民路小学临港学校对学生进行分层管理,分层作业设计。

“所谓分层作业,是指优化的弹性作业结构,它针对学生的学习水平层次进行分类,目的是使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陈丽梅向记者介绍到。

通过访谈,记者获悉人民路小学临港学校以年级学科统筹,细化年级学科不同学业水平的学生名单,将作业设计为基础+拓展训练,既解决了优生“吃不饱”,又解决了后进生“吃不了”的问题。学校教务处会定期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并把分层的作业设计作为重要的检查内容之一。这样一来,既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又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学校还将班级社团和专业社团相结合,弥补学生在选择社团活动的供需矛盾,同时也为从兴趣到特长的专业化引导。学校社团定时间,定内容进行专业化训练,真正突破了课堂教学限科目、限时间、限场地的束缚。学校大力支持学校社团的开展,要求各年级,各班级为参加学校社团的同学调时间,让时间。

学科整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五育并举”

陈丽梅介绍道:“学校在推进‘五育并举’的同时,特别注重学科整合,每年根据不同节气(节日)开展系列的实践活动。如:三月风筝节,是孩子们最期盼的节日,风筝节上,同学们可以展现多学科技能:设计风筝(数学),画风筝(美术),写风筝故事(语文),唱风筝歌谣(音乐),风筝比赛(体育)只有真正将实践活动开展起来,让孩子们动起来,乐起来,唱起来,跑起来,才能让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以活动为载体,有效地推进‘五育并举’工作。”

“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每学期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进行1-2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倡导学生利用假期、周末与家人一起主动到社区参加小区、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中深化德育教育。

“乐学宜宾 筑梦家乡”——让学生走出学校,走进校外实践基地,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体验科技的巨大变化,既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又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在参观体验中促进智育发展。

“齐乐和睦,健康同行”——引导学生假期坚持做1-2项体育运动,每天运动量合计达一个小时,如:跳绳、慢跑、打球、踢毽子等。常态化、项目化开展2+N大课间、校园足球联赛、田径运动会等,在拼搏运动中,落实体育工作。

“弘扬传统,传承文化”——学生在父母的指导下基于自身兴趣“寻年味,访古迹,品美食”,通过查阅文献、实地考察、走访调查、亲身体验等形式,在参与、实践、探究中品味“宜宾传统年”的“同”与“异”,在挥毫泼墨中领略中华传统艺术之美。

“劳逸结合,同创齐享”——以植树节活动为契机,带领学生值绿护绿,既美化环境,又让学生在播种希望的过程中,收获劳动带来的喜悦。

通过陈丽梅对学校“五育并举”工作的事例分析,记者体验到人民路小学临港学校真正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

采访接近尾声,陈丽梅对学校孩子的一句寄语让记者印象深刻,陈丽梅说:“希望学校的孩子走出校园以后,不用言语介绍自己,用行动就可以表明自己就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学生。”正是学校和陈丽梅这种狠抓落实,注重实践的工作作风,让宜宾市人民路小学临港学校的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完备的场地、适宜的形式沐浴在“五育并举”的春风下,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