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创明天辉煌 宜宾翠屏宋家中学开启“党建+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3-24 17:39: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提醒党员干部们不忘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真切感受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同时为学习兄弟学校“五育并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近日,宜宾市翠屏区宋家中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行政人员和班主任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学习旅程。

本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先后参观学习了都江堰、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建川博物馆。整个活动让老师们叹服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接受了大学校园“五育并举”的洗礼,震撼于革命年代、灾难面前的红色精神力量。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学校一行人近距离领略了都江堰的渠首枢纽鱼嘴、飞沙堰、宝瓶口形成的无坝引水的巧妙设计,并认真聆听了同行物理老师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由衷地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

参观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老师们学习了川农“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校训,“爱党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精神。其中“文化传承创新”是荣校之魂,让老师们深刻领会了:“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建川博物馆位于中国博物馆小镇——大邑县安仁镇迎宾路,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共分为抗战系列、红色年代系列、地震系列、民俗系列。该馆拥有藏品一千余万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4790件。中国老兵手印广场上陈列的一排排鲜红的手印,在无声地讲述着一段段传奇的事迹;“5.12抗震救灾纪念馆”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让汶川地震中一幕幕感人的场面深深烙印在老师们的心里,再次被“地震无情、人间有爱”“众志成城”“坚强面对灾难,每个人都是天使”这些话语感动、震撼;抗战系列纪念馆,一张张图片定格了那时的艰苦环境,一段段文字诉说了那时的不屈抗争。历史从来都不缺乏英雄,正是有了这些铁骨铮铮的汉子,有了这些柔韧坚强的女子,那刻板而又艰涩的历史才变得如此鲜活、如此生机勃勃。

老师们纷纷感慨道:“这儿,是历史的重现,看着这些文物,就如同历史的画卷一幕幕地从眼前掠过。历史不仅要向我们展示它曾经的艰难困苦,更是要我们在这幸福的时代铭记先辈们曾经的苦难,忆峥嵘岁月,开拓辉煌灿烂的明天!”(文/徐文坤 图/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