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新引擎,宜宾这所公立k12学校势头正旺

发布时间:2023-03-24 17:34: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年来,宜宾三江新区对标“打造全市教育强区”建设目标,借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中心,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进一步补齐该区基础教育短板,一所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7月建成的“一站式”公立“K12”精品学校——“宜宾三江新区成都外国语学校”应运而生。近日,记者走进宜宾三江新区成都外国语学校这所新办校园,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听骨干教师讲课,看校园优美环境,叹基础设施强大,体验社团活动的精彩魅力,感受小班教学的别样风采。

据学校副校长陶伯蓉介绍,宜宾三江新区成都外国语学校位于宜宾三江新区大学城,占地130亩。以打造宜教、宜学、宜居的“一站式”公立“K12”精品学校为目标,校园规划科学,校园绿化美化设计精致,环境优雅,教学、体卫、安保、宿舍、食堂等设备设施先进,配置国内一流。

跟随学校领导,记者一路参观学校教学楼、社团活动室、宿舍、食堂、学生电视台等地。刚进学校,正对校门的是行知楼,两边有连廊,将食堂、宿舍楼、教学楼等构成一个整体,形似一双“未来之翼”展翅高飞。

小班教学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

初入教学楼,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各班智能电子班牌,电子班牌上囊括班主任、课表、校园新闻、校园公告、班级值日、班级相册等各类班级信息,可通过触摸屏触摸进行触摸访问。深入教室,资深骨干教师熟练运用多媒体进行授课,30余人的教室明亮整洁。

“30余人的小班制教学,让每位学生有更多时间与教师直接进行交流,深入实现‘手把手’的教育,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去接触每一个学生,去了解每一个学生,对每个学生的各方面可以更加‘了如指掌’,教师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精彩社团推动“双减”逐步落实

记者走进社团活动室,音响、话筒、投影仪、电脑等各类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各类社团活动有序开展,老师讲的精彩,学生听得投入,整个活动室气氛热烈,在探索思考、欢声笑语中促进“双减”和“五育并举”落实到位。

陶伯蓉向记者介绍,“双减”、“五育并举”实施以来,三江成外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全校师生认真落实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依托课程实现“五育并举”计划的同时,进一步制定了“5+3+N”的配套实践模式。“5”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3”指: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生活教育;“N”指:完成基础目标后的综合素质拓展教育,具体落实在社团课程和器乐课程。作为宜宾市“五育并举”试点校,宜宾三江新区成都外国语学校围绕宜宾市委教育工委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本、美育为要、劳动教育为荣五条主线,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积极开展校园运动会、校园科技节、校园小歌手等活动,推动学校“五育并举”工作落实。

记者了解到,学校中小学学段现已有啦啦操、跆拳道、校园舞、创意科幻画等学生社团47个,建立以校长为首的领导小组,以中层干部为主的监察小组,以学校教师+外聘教师的师资队伍,配备专门的社团活动场地设施,提供充足的社团活动时间,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大力支持社团活动开展。社团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不仅为学校和个人争得荣誉,也使个人素养得到全面的提升。社团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形成了一定的校园影响力和校园文化氛围。

以人为本,“学生 教师 学校”三位一体和谐发展

陶伯蓉表示,学校秉承“以人为本,五育融合,立学中华,语通世界”的办学理念,追求“学生-教师-学校”三位一体的和谐发展,对标国内名校,办高品质、有特色、现代化、能示范的“宜宾旗舰、四川知名、全国一流”外国语学校。

记者推开学生宿舍房门,纯实木柜子、床、空调等一应俱全,两个洗澡间,三个洗漱台,学生个人物品摆放整齐,6人间的宿舍干净整洁,温馨如家;午餐时间,记者来到三江成外食堂,学校分餐制的方式,确保学生饮食健康营养,师生共同在食堂就餐,促进师生关系和谐发展;来到学生电视台,小小记者面对摄像头从容不迫,口齿伶俐、端庄大方的进行新闻播报和主持工作。学生在学校住好、吃好、学好,在老师的教导、学校的支持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采访结束,学校高标准学术报告厅,室内运动场,各类社团活动室,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浓厚的学习氛围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宜宾三江新区成都外国语学校建校不足一年,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作为宜宾三江新区贯彻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一环,三江成外承担着促进三江教育优质全面发展的重担,起着推动三江新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的关键作用。作为推动宜宾三江教育发展的新引擎,宜宾三江新区成都外国语学校将在宜宾三江教育发展的历程中不断发挥积极的建设作用,为宜宾三江新区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持续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