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实施一年多,宜宾这所民办学校的做法亮了!

发布时间:2023-03-24 17:0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课内提质、课后丰富、课外减负……老师在幸福中教,学生在幸福中学。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中小学纷纷结合学校特色,充分挖掘校内外优势资源,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对以往的教学理念进行了改变。而在此教育生态格局中,民办教育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民办学校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好“双减”这道必答题,真正做到“减负提质”的育人目标?近日,记者前往宜宾市叙州区黄冈学校展开访谈,对话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了解学校落实“双减”的具体举措,聆听教师和学生的切身感受。

从“育分”到“育人”,“双减”让教育回归初心使命

“双减”落实一年半,宜宾市叙州区黄冈学校通过课程、课堂、评价改革,深度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达到“减负提质”的育人目标。学校副校长唐俊从课程改革、课堂改革、评价改革三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学校落实“双减”的具体举措。

课程改革。学校创新性的建立“五色课程”体系,分为主色课程、底色课程、绿色课程、亮色课程、特色课程,构建立体育人的新模式。其中特色课程“大艺术”教育,面向中小学全体学生,在校园里解决了学生艺术特长培训的需求,切实减轻了学生校外培训的负担。

课堂改革。在“生本课堂”理念指导下,黄冈学校以“小组合作学习”、“分层教学”为载体,以导学案为切入点,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大幅度的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加大学生训练试题的研发力度,严格落实作业审查、公示制度,避免机械、重复、无效、惩罚的作业,倡导精讲精练,当堂训练,不布置课外作业等方式,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评价改革。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学校一、二年级不再进行笔纸测试,其导向是不以结果、分数为唯一标准来评价学生。重过程培养,重全面发展,旨在为孩子减负增能,减学业负担,增学习能力。鉴于此,学校每学期针对一二年级的学生开展“五育融合”的考核与展示活动,从语言表达能力、三会核心素养、文明与礼仪、体育锻炼技能、审美与欣赏五个方面,为学生搭建展示能力与素的平台。设置了厚德、砺智、健体、尚美、勤劳五个考核组,让学生通过游园闯关的方式,逐个展示五个方面的能力,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让学生学中玩,玩中学,在启蒙阶段,极大的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教育的原点是育人,育人的本质是育心。当孩子们不在沉浸于‘题海’,奔波于各类补习班,而是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发觉自身潜能的时候,教育才呈现出良好的育人生态。”唐俊如是说道。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大艺术”教育助力学生多样化成才

不兴其艺,不能乐学。“双减”政策的实施意味着聚焦学生全面发展的时代号角井然吹奏,艺术教育成为学校实施美育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黄冈学校“以生为本”,开设“大艺术”教育课程。用“五育融合,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引领学校“大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访谈时正值学校“大艺术”课程开课,记者在学校教师的带领下走进一间间艺术教育课堂,目睹了“双减”背景下,各式各样的艺术教育。在孩子们“金色童年,美丽世界……”的曼妙歌声中,看到了在各色艺术殿堂中快乐学习的新时代好少年。

其间,学校教师向记者介绍到,学校“大艺术”教育是基于生本教育理念而开设的,纳入学校正常课程,统筹管理;设有声乐、器乐、舞蹈、书画、语言、体育、科技、特色文化八大类课程,涉及27个项目,重组班级58个,全员参与,分层教学;聘请来自于宜宾市各协会、艺术研究院、社会培训机构的校外优秀艺术教师40余人对学生授课,保证师资,确保各学科的专业性;搭建平台,每期给每个学生提供至少2次登台展示的机会,同时定期根据法定节日举办系列艺术活动,每次活动主题不一,提供给学生的舞台无处不在。

“近年来在轰轰烈烈的‘大艺术’教育浪潮中,黄冈学校‘大艺术’教育之花朵朵绽放,学校先后评为宜宾市艺术特色教育示范校、市级美育特色示范校,区AAA级特色学校,四川省棋艺进校园示范校;学校‘大艺术’拉丁舞班的学生曾两次代表学校参加由省教育厅主办的体育舞蹈大赛获省一等奖,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人才大赛获省一等奖46人次。”就“大艺术”课堂教育的丰硕成果,学校相关负责人与记者如数家珍般一一详述。

共话“双减”,听听学生、老师怎么说

“‘双减’政策要落实好,关键是要提高课堂质量和效率,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学校语文教师龙琴在接受访谈时如是说道,“‘双减’政策在学校落地以来,我班各科任老师从提升思想、课堂改革、作业管理、校园活动等方面入手,全力促进‘减负增效’:老师们带动学生和家长一起了解‘双减’相关政策,共同树立‘学校是教育主阵地’的意识;在学校‘生本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各科老师以‘小组合作学习’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提高课堂效率;对于作业管理,各科老师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并设计了‘分层作业’,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我班还开展了‘经典美文诵读’、‘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舌尖上的四川厨艺展示’等一系列活动。”

“双减”之后,学生周末可自主支配的时间多了。学生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就可以通过跨学科学习、项目化学习转变学生“学”的方式,真正做到让学生兴趣爱好向“专”“精”“尖”“高”“特”方向发展,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周未或寒、暑里不用去培训班补课,我可以和朋友一起玩,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也更多了!而且学校的‘大艺术’课堂也给我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我在学校‘大艺术’课堂中学习过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多种体育项目,养成了坚持锻炼身体好习惯,身体素质也得到了提高。”面对提问,该校学生谢翰林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多,宜宾市叙州区黄冈学校落实“双减”有办法,具体实施显成效,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老师教育的幸福感提升了。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黄冈“大艺术”的艺体世界里,每个学生都面带微笑,阳光自信。在这里,记者看见了校园里最美的风景,教师教得投入和愉快,学生学得轻松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