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分享,共同成长 眉山青神实小提高班主任管理艺术水平

发布时间:2023-03-24 16:5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了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艺术水平,互相学习,共同提高,3月22日,眉山市青神县实验小学校举行“以问题为导向,探寻有效治班方略”班主任及育人先锋队培训活动,全体班主任及育人先锋队老师参加活动。

活动中,四位班主任老师结合自身班级管理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她们的治班方略。其中,刘文英老师就如何培养孩子写作业时的专注力进行了分享。她分析了学生作业拖沓的原因,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培养孩子的静心能力,不轻易打扰孩子;创设“竞争机制”,培养责任意识;分解学习任务,限定时间完成任务。多管齐下,学生做作业的效率大大提高。胡晗雨老师就如何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进行了分享。课堂上巧用图片视频、善用表扬语、教具的使用、小老师引导、有趣的小游戏等可以大大调动学生积极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郭燕萍老师就学生课间如何轻松愉快地度过,为大家带来了她独特的治班方略。建议老师们课堂上注重动静结合,学习任务疏密有致,布置作业要有时间保证,不挤占课间。其次课间要调动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指定临时小助手进行管理,再结合老师的鼓励,引导学生参与课间文明游戏。周敏霞老师也针对课间如何文明游戏,分享了她平时的做法。下课后收拾课桌,为下节课做好充分的准备;建议同学们选择和自己兴趣相同的朋友愉快玩耍;在班级推广一些益智、文明的小游戏;对于规则意识不强、安全意识不强的孩子给予个别照看。

“班主任不仅是学生学海遨游的引路人,也是学生遵守规则的引导者,需要用心地为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建构好篱笆,让成长变得有序而坚定。”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为班主任创设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拓宽了班主任的工作思路,提高了育人整体水平,增强了教育实效。(王严 杨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