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课展风采 眉师附小教师获市群文阅读课堂展示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4 16:5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21日至22日,眉山市小学语文群文阅读优质课展评暨小学整本书阅读研讨交流活动在苏辙小学举行。眉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甘红梅老师执教的《寓言中的对比》以优异的成绩喜获一等奖。

据悉,眉山市小学语文群文阅读优质课展评暨小学整本书阅读研讨交流活动旨在促进语文教师精准把握《语文同步阅读1+x》读本的思想和理念,突出单元训练重点,充分体现单元语文要素,丰富阅读教学样态,探究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共有来自全市2区4县10名优秀教师参加了本次赛课活动。活动中,甘红梅老师紧扣课题《寓言中的对比》由浅入深,让孩子们根据学习任务通过个人独立学习,同桌互相学习,四人小组共同学习的形式,找出每一篇寓言故事中的对比,层层深入,让孩子们轻松容易地明白每一篇寓言故事要揭示的道理,进而发现寓言中的对比与寓意之间的关系。在甘红梅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在整堂课的“比对读议整”中找到了四篇寓言中对比的异同,潜移默化地习得了辨识与提取、比较与整合、评价与反思、运用与创意四大能力,展示出了教师的良好的教学把控和扎实厚重的学科素养,受到了评委和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青年教师成长的路上,学校永远是老师的坚强后盾。此次赛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语文学科大组长和各年级语文备课组长组成磨课团队。团队成员集思广益,从群文定位、材料选择、议题确定入手,然后反复斟酌,确定了《寓言中的对比》这个议题,围绕群文议题精心设计了教学环节。同时,学校还积极邀请东坡区研培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杨红老师前来把脉问诊,悉心指导。从这堂课的雏形到最后的精彩呈现,是磨课团队同心同德、反复打磨的智慧结晶,是学校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高度重视和扎实开展教学研讨的结果。

“群文阅读是大语文时代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眉师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群文阅读的探索,眉师附小全体语文老师将继续脚踏实地仰望星光,也将怀揣这份行走在语文研究路上的愉悦继续去探索语文教学的真谛,在语文教学的大观园里,争取开出更多更美的花。(陈霞 彭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