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课显智慧,眉山彭山一小共同体开展数学赛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 16:49: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了落实小学数学核心素养,深化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展示小学数学教师课堂风采,3月22日,眉山市彭山区第一小学共同体“图形与几何”数学赛课活动在彭山一小举行。

活动由彭山一小共同体精心组织,选拔出4位骨干教师参赛,4位学科带头人担任评委,邀请区研培中心教研员张曦和李娟两位专家现场指导。在陈吴岚老师激情四溢的主持中,赛课活动拉开了序幕。首先登场的是五小的陈静老师,她执教的是二年级的《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陈静老师用优美的校园环境激趣导入,带领孩子们动手量一量、折一折、比一比,通过猜测、验证、总结等环节,发现长方形、正方形的边和角的特征,落实了核心素养,达成了教学目标。保胜小学的曹平老师执教的是《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他通过复习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点引入,架起了新旧知识的桥梁,为学生自主探究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计算奠定了基础。整节课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展开,层层深入,环环紧扣,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以生为本的课堂理念。

一小的袁慧老师以《折叠与展开》为题,带领孩子们探究了正方体的展开图。课前,她以彭山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家乡的特色水果为导入,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课中,袁慧老师引导孩子们用折和围,通过操作、思考、想象,发现了藏在正方体展开图中的秘密,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发展了孩子们的数学核心素养。公义小学余孟娇老师带来的是《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余孟娇老师的课设计新颖,层次分明,通过自主猜想、动手验证、总结方法等环节,让孩子们高效地参与到了课堂学习中,掌握了长方体和正方体表面积的计算方法,落实了数学新课标精神,让听课老师感受到了其课堂教学的无穷魅力。

最后,张曦老师对四节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四节课都聚焦了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匠心独运,设计巧妙,从不同侧面展示了高超的课堂教学艺术。上课老师都尊重学生、注重学生的活动体验,恰当地结合学生的已有经验,围绕教学目标开展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令所有的学生陶醉在了数学知识的海洋里,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幸福中成长。

“互学共生促成长,砥砺奋进再出发。本次赛课活动不仅汇聚力量,智慧共生,更是碰撞了思想、交流了理念。”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彭山一小共同体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深耕课堂,钻研教学,笃行不殆,臻于至善。(张生明 袁沛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