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新成员,成都龙泉驿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助推区域生态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4 16:17: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4日讯(钟传亮)展示成都市龙泉驿区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的最新成果,明确联盟2023年的工作思路,3月23日,以“建设生态校园,助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2023年成都市龙泉驿区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现场会在龙泉驿区跃进小学校召开。会上,龙泉驿区和平小学、西河二幼作为新成员加入了龙泉驿区生态文明教育联盟。

本次会议由龙泉驿区教育局、龙泉驿区生态环境局、龙泉驿区水务局、龙泉驿区西河街道办主办,龙泉驿区航天小学、龙泉驿区跃进小学校承办。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西河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区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学校指导专家等出席会议;区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学校主要相关负责人,区生态文明教育联盟校外实践基地、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场外,各联盟学校用展板展示了丰富的生态文明教育成果,受到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交流,深刻感受到生态文明教育在各学校的落地落实,在“共建共享,特色发展”的联盟目标指引下充满生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悉,2018年成立龙泉驿区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以来,各联盟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全区已有国际生态学校4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学校1所、中国湿地学校1所、全国小河长小湖长首批试点学校1所、省市级环境友好型学校11所,区级环境友好示范校16所、成都市首批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1所。联盟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22项。

在生态教育联盟校的示范引领下,一批生态特色凸显、整体发展良好、教育效果明显的品牌学校正在逐步形成。会议现场,各联盟学校主要负责人汇报交流了学校在生态文明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跃进小学在学校改扩建工程中先期介入,建设了三套节水系统,学校的水情教育实践已成果显著;青龙湖小学充分利用校园优势,构建多元生态课程,以五育评价为导向,助推学生全面发展;洪安小学坚持以垃圾分类为基础,持续循环利用,循环共享,推进低碳(零废弃)生态校园建设;客家小学将保护生态环境与客家文化相结合,实施人文生态教育;山泉小学依靠龙泉山生态环境优势,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航天小学充分发挥生态科技特色,以找回丢失的小手巾为特色项目,坚持气象生态教育;十陵小学将垃圾减量并分类,以“变废为宝”作为生态教育率先实践;洪河小学在“蓝韵雅趣”中渗透生态和环保教育;洛带小学积极开展多元融合的生态服饰课程和木偶课程,传播客家自然、人文生态理念;机关幼儿园将“源于自然、归于幸福”的生命与环保结合的教育有机融合。

“本着‘整体构建、联盟试点、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区教育局一直以来积极支持12所联盟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定位,打造生态智慧校园、绿色校园、低碳校园、节约型校园等特色生态教育项目。”龙泉驿区教育局副局长李长广在总结讲话中就全区生态文明教育提出“持续深挖特色、加强专家指导、注重多方协同”的要求,希望各联盟学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互鉴共享、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引领辐射全区学校,形成积极访学互学的良好氛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做好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让龙泉山森林公园更加美丽,让龙泉驿的天空更加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