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老师学“移花接木”,这堂课有意思!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3: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3日讯(辜丽茜)切砧木、削接穗、紧贴合、巧固定……近日,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学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蟹爪兰和仙人掌进行了“移花接木”,并按照自己的喜好,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新植物。

“为践行‘以实践育人,促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我校生物组将劳动教育融入生物教学。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认识劳动的内涵和价值,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逸美、以劳促创。”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基于此,该校生物组全体教师踏入果园实地参观学习,与果农深度交流,了解嫁接的实际应用与相关注意事项。回到校园,老师们打造了劳动教育与生物学的融合课堂,通过“移花接木”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参与劳动、创造美好,在动手中思考、探索、创造、收获。

课堂上,生物教师彭沛穰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植物的生长特性,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将每种生物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新的品种。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回答各项问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践操作。“从新知学习到动手操作,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了嫁接技术,懂得了劳动的乐趣,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美景。”彭沛穰说道。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劳动实践与学科知识有机融合是课程改革的方向,我们将不断探索,不断努力!同时,学校将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五育’并举,在实践中磨砺,在创造中成长,促进学生‘五育’的高品质发展,让学生在劳作中爱自然,爱科学,爱艺术,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