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开题之春风,育科研之繁花 成都龙泉中学新立项的市区级课题开题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0: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3日讯(钟传亮)春光明媚晴方好,课题开题正当时。3月21日,四川省成都市龙泉中学校新立项的3个市级规划课题和4个区级教育规划课题举行了开题仪式。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教研员王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教研员王跚,成都市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何纠立,四川师范大学生科院理论科研室主任张小勇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王芳芳,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部科研教研员付燕出席本次开题会;龙泉中学教科室和各课题组的教师参会。

龙泉中学副校长邵春莉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龙泉中学科研课题开展的现状。她指出,龙泉中学高度重视科研和教师专业发展,在深入开展品质教研、深度教学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课题研究,教师科研积极性高,学校科研氛围浓厚。

开题答辩会分2组在两个场地分别同时进行,课题组负责人作开题报告陈述。专家宣读课题立项文件,并根据课题开题报告和课题组的陈述,结合相关研究和教育实际针对课题的研究方向和思路予以指导。

王霞、王跚、何纠立三位专家在点评中对龙泉中学课题研究氛围和教师扎实的科研素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龙泉中学课题组选题准、思路清、行文顺。同时也坦率地指出开题报告中存在的不足并给出中肯的建议,指出课题研究要注意聚焦现实问题的解决,各课题组研究人员要进一步优化课题的题目、核心概念界定和具体研究内容。

张小勇指出课题研究要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围绕如何为学生的成长服务进行。付燕指出课题研究要明确问题意识,在现状研究、理论研究、实践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将之指标化。王芳芳强调,课题研究要从纵向和横向打通,在同一研究点,纵看学生从初中到大学阶段的发展,还要横向比较。

课题研究人员在聆听专家意见后,牢牢把握机会与专家组进行了深度交流,援疑质理,修正研究设计。经过思想碰撞,大家对课题核心概念和研究思路有了新的认识,明晰了课题研究的边界和内涵,对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充满了信心。

龙泉中学教科室主任李杨科在总结讲话中表达了对专家们悉心指导和不吝赐教的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继续给予大力的关心和帮助,让龙泉中学的课题研究结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