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总园:“研”途有你,“建构”精彩

发布时间:2023-03-23 16:3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建构游戏是一种创造性的游戏,是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以想象为中心,主动、创造性地反映周围现实生活的游戏,具有操作性、艺术性、创造性的特点,对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动手操作能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总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建构游戏教研活动,旨在追寻幼儿脚步,让孩子们在建构游戏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基于对幼儿游戏观察的不断深入,此次活动聚焦大班段建构游戏活动,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海森高课程为理论基础,对幼儿建构游戏进行现场实地观察,透彻分析幼儿游戏情况。现场教师通过拍摄视频、照片和文字记录的方式,了解建构游戏中幼儿的游戏情况、搭建水平与搭建技巧。同时,针对混班游戏中材料的短缺、如何缩短户外游戏中取放材料的时间、如何明确建构游戏的目标等进行了针对性研讨。

在研讨中,教师本着环境与材料、材料与幼儿、幼儿与环境三方面的关联进行思考,以幼儿为本位,将静态的环境与材料进行全盘布局、动态调整。过程中,老师们充分考虑时间、空间以及材料的多元化等因素,让研讨氛围热烈而浓厚。大家在智慧与碰撞中,围绕时间、空间、载体,通过现场讲解、现场实操、现场迁移等形式,群策群力,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有效深入的解决了老师们对本次建构游戏的困惑与问题,让组织户外建构游戏的老师,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习的脚步不会停下,希望大家继续努力,让孩子们的游戏玩出精彩,在“戏趣”中绽放光芒。(李恒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