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 四川华新职院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23 16:26: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3日讯(钟传亮)3月22日,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上好开学第一课”重要要求,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同时勉励广大同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开学第一课”由四川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杨俊辉授课,四川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华新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生主持。本次课程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报告厅设置主会场,教学楼各教室设置分会场。华新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斌等院领导,以及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授课,其他学生在分会场聆听。

“以技能报国,让青春绽彩,在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用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用实际行动让宝贵的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课上,杨俊辉以《知行合一、未来可期,在奋斗中成就最好的自己》为题,带领全校同学再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分析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良好局面,回顾了四川开放大学和华新职院的办学历史、办学成绩,围绕“厚德、励志、精技、笃行”的校训,聚焦典范榜样进行讲授,激励同学们用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

杨俊辉指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面临“黄金时期”,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良好局面。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产教融合这一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美好蓝图。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迎来大改革大发展的新阶段,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新《职业教育法》的出台也更好地为广大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高职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机遇之多前所未有,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了诸多红利,社会对高技能、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华新职院积极拓展与省内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开展统招专升本合作,为同学们的升学提供坚实保障。

杨俊辉表示,四川开放大学全力支持办好华新职院,“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了“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华新职院作为四川开放大学高等职业教育的主阵地,肩负着非常重大的职责和无比光荣的使命。办学18年来,华新职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师资队伍培育,夯实学生成长基础;聚焦综合素质培养,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推进校园文化营造,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开展资助育人实践,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增强学生职业技能;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同时,杨俊辉结合华新职院成长成才典范和榜样,为同学们如何立足当下,在奋斗中成就最好的自己开出了“良方”:修身立德,做“厚德”华新人,用修身立德点燃生命之光,用自强厚德锤炼本领担当。积极向上,做“励志”华新人,用积极向上实现人生梦想,用奋斗励志迸发青春力量。勤学苦练,做“精技”华新人,用勤学苦练插上腾飞翅膀,用强能精技成就美好前景。脚踏实地,做“笃行”华新人,用脚踏实地创造未来辉煌,用务实笃行书写时代荣光。

“杨书记的这堂‘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意蕴深远,特别是其中对职业教育良好发展前景的深刻阐述令我深受启发。”2022级数字经济学院文秘专业学生游美玲说,“作为新时代华新青年,我们必须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成长为对党忠诚、技术过硬、自信自强的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