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余名学员开启学习之旅 第四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3-23 16:20: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3日讯(王李科)又是一年三月季,南风暖窗,樱树花开。3月22日,第四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90余名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学员齐聚凤凰山,开启民族声乐研修学习之旅。

催人奋进的开班讲话、精彩纷呈的专家授课、严肃活泼的培训氛围……著名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来到现场为开班致辞及精彩讲课,让学员们充满了奋进的激情。据了解,学员们将在为期10余天的培训中,享受到一场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民族声乐学习盛宴。

高研班一如既往地云集名师

院长寄语学员“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语言,决定唱法。希望同学们善于学习,勇于接纳,要了解未知之事,完善已知之事。”在此次高研班开班仪式上,郁钧剑在致辞时对各位学员提出要求。他表示,为积极响应成都音乐之都建设,以主打“民族唱法”与“民族男高音”的教学品牌,凸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的教育优势,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培养了近200名学员,其中不乏有在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决赛中获得民族组金奖的学员。“希望大家通过追求艺术精神,领悟艺术精神的境界,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完善人文素质,提升自身人文素养,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中华文化审美;培养仁爱精神,艺术是人的情感载体,是人类认识自身的方式,要充满人文情怀,与人为善,于己为善。”

“民族声乐作为我国的艺术瑰宝,一直代表着中国音乐的艺术特色,展示着我国的璀璨文化,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将此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在此,热烈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来到美丽的凤凰山,共同研讨学习民族声乐艺术。”中国-东盟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介绍到,较之前三届高研班,本届高研班导师团队一如既往地大咖云集——这届高研班继续由郁钧剑领衔,歌剧表演艺术家万山红,中国当代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中国声乐教研室主任戴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陈永峰、穆维平、谭学胜等全国知名歌唱家及声乐教育家作为授课教师团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院长姜丽娜、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副院长吕宏伟分别任班主任。“希望大家潜心学习,从中收获真知。”

理论讲学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院长也将在北京为学员授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研班由郁钧剑领衔,彭吉象、姜嘉锵、邓玉华、邹文琴、孟玲、蒋大为、万山红、吕继宏、董文华、丁毅、李丹阳、刘和刚、黄华丽、许讲真等一批全国知名歌唱艺术家及声乐教育家都曾应邀到高研班授课讲学,对学员们进行全方位地教学与指导。课堂上,理论讲学、名家示范、一对一演唱教学实践相结合,将为学员们进行声乐理论拓展、思维训练,帮助学员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切实提升。

“转眼高研班已是第四届了,在这个教室走出去的学员们收获的进步让我感到荣幸和自豪。能在郁院长带领的高研班团队中和导师们、学员们共同探讨研究我们喜爱的民族声乐,是我深感幸福的事。”吕宏伟向记者介绍到,此次郁钧剑除了会为学员授课外,还将在北京举办“郁钧剑民族声乐公益教室”,以讲座的形式为学员授课。“我也将继续为导师和学员们做好服务,也希望学员们在结束培训后满载知识而归。”

学员期待“遇到更好的自己”

为中国民族声乐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非常荣幸,我今年能够作为正式学员参加第四届郁钧剑老师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对于这样一个充电、交流、提升的机会,我倍感珍惜。”来自广西桂林的学员代表周彬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期待我们研修班的每一位同学,在郁老师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带领下,都能遇到更好的自己,为中国民族声乐事业的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希望这届学员向榜样看齐,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类声乐大赛中再创辉煌。”郁钧剑告诉记者,第四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自今年2月招生简章发出后,得到了广大民族声乐学习者、从事相关工作的爱好者踊跃报名。“经过筛选,招收了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民族歌舞团、原空政文工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四川省歌舞剧院等全国高等院校、艺术院团、文化艺术研究机构的81名正式学员以及旁听生15人(其中,有20多人为往届学员,甚至有连续四届的学员)前来学习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