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洪雅致远学校:名师引领促成长,凝心聚力共远航

发布时间:2023-03-22 17:18: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助推老师们“践行双减政策,落实减负提质”,展望新课标的前瞻理念,聚焦统编教材特点,深度解读统编教材的“要素”,解决“双减政策背景下”“新课程视域下”课堂教学中面临的困惑和难题,提高新课标时代教学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眉山市洪雅县致远学校一行8名数学老师于3月18日和19日赴成都参加了“第十一届《巴蜀新课堂》----新课标新课程视域下全国小学名师优课教学观摩研讨会”。

3月18日上午,江苏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特聘专家徐斌老师的一堂《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让孩子在自己不断尝试和纠错的过程中,自行探索出如何试商、调商以及为什么要调商,把课堂上“冰冷的教”转化为“火热的思”。课后,徐斌老师还提出在数学教学整体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中要“聚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钱守旺老师的《2035年我几岁——年,月,日》主张将科技信息,时政要闻和生活事件等作为教育资源,打造“有料、有趣、有味、有魂、有劲”五有追求的课堂,让数学课堂变得有意思有意义。3月18日下午,特级教师,全国赛课一等奖获得者罗明亮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来一课《分数与除法》,带领在场所有师生领略到一场旧知识与现实情境产生冲突时该如何思考的精彩对决。并提出“只知道怎么算,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算,充其量只是数字的操作工”,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儿童“好奇、好探究、好秩序、好分享”的四大天性,让他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3月19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蔡宏圣老师执教的《分数基本性质的再认识》,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出发,有深度地理解数学的本质,注重培养孩子多质疑,学数学不是只讲答案,不讲道理。蔡宏圣老师强调整体教学应彰显独到性,突出逻辑性,加强联系性,重视结构化。19日下午,任敏龙老师带着五年级的孩子们一同去《找次品》,他告诉孩子们“天下难事始于易”,事物要从容易的开始研究。从2个零件到81个零件,孩子们运用推理等知识,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课后任敏龙老师做了《基于表现水平的数学学科关键能力培养》专题讲座,参会老师受益匪浅。会后,几位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分享听课心得,探讨听课疑惑,并且结合自己的课堂进行反思和交流。

致远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培训、研讨,老师们对新课标的理解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思考,必将满怀教育情怀,将培训所得加以内化,学以致用,回校后将以汇报课和专题讲座的形式,将本次学习的收获传递组内每一位数学教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升华理论,在教育教学中共同探索、磨砺、提升,促进大家不断前行。(致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