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筑防,安全起航 成都温江光华瑞幼开展春季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3-22 16:35: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2日讯(王馨)为确保幼儿园安全教育落实落细,提高全体师幼安全意识,加强师幼在遇到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提高教职工面对恐怖事件的应急处理、自护自救及保护幼儿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3月21日,成都市温江区光华瑞泉幼儿园开展了2023春季学期防恐防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防暴演练,安全部署

演练未始,方案先行。幼儿园召开了全体教职工防恐防暴演练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后勤助理白杰带领全体教师认真解读演练方案,对演练时的场地、人员安排及演练流程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各岗位职责,为防恐防暴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安全教育,防范未然

各班教师针对幼儿展开反恐防暴安全教育,通过观看视频、讨论和场景模拟等多种形式进行生动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到保护生命、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同时提醒孩子们在演练过程中保持秩序,避免随意奔跑,以防发生踩踏事件。

实战演练,有效预防

幼儿园以情景模拟展开本次演练:一名“歹徒”假意送货入园,不愿登记个人身份,想强行闯入幼儿园,主班保安立即触发“一键式报警”系统进行报警,并按下校园警铃向园内传达紧急情况,园内立即启动“反恐防暴”应急预案。两名正在巡查的保安发现后迅速持钢叉等防暴器械与“歹徒”搏斗,阻止“歹徒”冲进教学楼。

听到警报声,正在开展活动的老师们迅速组织幼儿撤离,在老师们的保护下,所有幼儿用最短的时间撤离到室内安全区域。老师们拿起身边的板凳、扫帚等作为防护器械,锁住教室门窗,阻止“歹徒”向室内突进,幼儿在老师指引下以最快的速度在室内躲藏。一名保安人员在与“歹徒”的搏斗中受伤,保健医生第一时间为其进行救护。

反思总结,能力提升

警报解除后,各班教师立即清点人数,稳定幼儿的情绪。教师根据演练情况,对幼儿进行心理疏导并做好总结,讲解有关防恐防暴安全小知识,并向小朋友们讲述在遇到坏人时的应对方法及措施,使幼儿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安保组成员就演练进行了回顾,对演练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也提出了应对策略。

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幼儿园相关人表示,此次防暴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及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了校园安保人员应对处理突发性暴力事件的能力,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安全教育”课。在今后的工作中,幼儿园将一如既往地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为幼儿的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