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党建教研活动在武侯十二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2 16:30: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2日讯(刘杨)为加强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的融合,提升教师的全景式成长,3月21日,以“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武侯区党建教研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第十二幼儿园顺利开展。成都市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及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党建教研员,武侯区教育局党建科相关人员及武侯区各幼儿园党组织代表、督学园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党建科就党建教研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表示党建教研是抓实党建标准化建设,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希望大家通过系列教研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夯实思政及意识形态工作,打通立德树人、联系师生“最后一公里”,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探索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又能实现政治、业务双丰收的基层组织建设新道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成都市武侯区第十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马嫦娟以《基于党建文化的幼儿活动开展的实践探索》为题作交流发言。马嫦娟就幼儿园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的背景、具体做法、成效、探索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中班组教师谢鑫以《学做小伞兵》的班级案例进行了分享。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建教研员刘良军对教研活动作了专业点评。他对武侯十二幼在幼儿活动中渗透党建文化的研究价值以及实践探索表示了肯定,同时希望幼儿园拓宽视野,抓住核心素养,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完善研究的机制保障。

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德育所所长易琼布置了武侯区幼儿园后期党建教研工作。同时,她对如何开展提出了要求,强调根据3-6岁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选择适宜的内容和方式,积极在学前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渗透。

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学前教育领域深入贯彻。近年来,武侯十二幼深入挖掘党建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各级各类活动中适宜融合,推动党建文化的渗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次活动展示部分,正是幼儿园第四届“春耕开犁”活动。

“春耕开犁”活动中,中国醒狮、木偶戏、武术表演、戏曲表演等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的节目纷纷上演,引来掌声阵阵,更让孩子们真实体验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体验劳动情趣,形成劳动意识,真正成为生活的主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正式上演,幼儿园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层次分别设置了扎染、雀子嘴、尝春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项目,在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接收任务、分工明确,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有头有尾,每个环节都干得井井有条,到处都是欢乐的身影。

马嫦娟表示,本次活动是武侯十二幼把党建文化深度融合在幼儿活动中实践探索的一次研讨和展示,是园所党建文化扎根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表现。未来,幼儿园将继续有力渗透党建文化,让幼儿教育更有温度,有角度,有力度,有广度,幼有善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