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 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天府少年追光行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16:21: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2日讯(刘杨)一言一行皆素养,一砖一瓦筑文明,美好正在萌芽,文明之光璀璨绽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正当时,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恰盛世,当文明之光与体育之光交相辉映,天府少年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

天府少年追光行动启动仪式

3月,四川天府新区华阳中学教育集团和天府四中教育集团就率先在新区举行了“迎大运盛会,创文明典范—小手拉大手”暨天府少年追光行动启动仪式。此次系列活动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办和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社区治理和社事局联合主办。

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文明节目展演,用歌舞朗诵和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着对文明城市的理解与期待。优秀街道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分别上台发言,学生代表向志愿者们献上鲜花。市、区、街道办、教育集团领导向各集团学校志愿者代表授旗。接过文明城市建设的大旗,每个人都决心成为闪闪发亮的文明之光。期望成为韶光明媚的春日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大运献礼,为文明喝彩,沐盛世荣光,争当文明典范的倡导者。

启动仪式后,各街道、学校、家长组建文明宣传队伍,开展“天府追光·文明宣讲”“天府追光·文明志愿”等文明创建进社区活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支文明宣讲队进社区

今年是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当迎大运和创典范碰撞,少年儿童的文明素养对于展示城市形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幅文明和谐的画卷,每一位老师、学生、家长都是执笔作画者,都是文明践行者。

为响应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出的“迎大运盛会 创文明典范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新区各学校建立优秀学生、党员教师、优秀家长代表三支文明宣讲队,广泛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引导全社会弘扬时代新风。

校园周边“最美200米”

学校将文明追光行动和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相结合,联动社区、医院、社会组织等力量,开展“写文明”“拍文明”“画文明”“诵文明”等系列活动,参与文明交通、文明养宠、文明餐桌等文明实践。以“最美 200米”校园周边文明行为倡导实践活动为抓手,长效解决校园周边流动商贩占道、交通秩序混乱和车辆违停等问题,提升创建实效,让创建工作更可感知、更有温度。同时定期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加强公共区域、教室、食堂、绿化带、围墙内外的卫生大扫除,不留卫生死角。倡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庭和小区的大扫除活动,保持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生活环境。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让我们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提升、全民共享的文明风尚,让文明成为新区最靓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