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将中医发扬光大 这位成都中医药大学学子的青春在科研中绽放

发布时间:2023-03-22 16:09: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2日讯(王李科)“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3月22日,记者从成都中医药大学获悉,近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成都中医药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学子刘星廷负责的项目《丛生——活化经络智能生发的引领者》(指导老师为梁繁荣、郑勇凤、佟枫、王张、邓婷婷),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银奖。作为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1999年举办以来,一直秉承着为大学生创业者搭建互学互进、展示才华的交流平台,激励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发扬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的时代精神。

而作为该项目负责人的刘星廷,是一位不折不扣誓将中医药发扬光大的00后,就是这样一位对科研饱含着无限热情与执着的杏林学子,用不懈的努力与追求,让青春在科研创新路上得以绽放。

对科研饱含着热情与执着

出身中医世家的她誓让科技之光尽情闪耀

作为00后女孩的刘星廷从小就与中医结下缘分——出身中医世家的她梦想就是将中医发扬光大。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并顺利成为一名杏林学子。其实,对于刘星廷而言,能够摘得此奖也并非偶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校期间,她曾获得省、市级以上表彰15项,包括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志愿者、优秀抗“疫”志愿者、成都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全国最高奖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星系级”(全国最高奖项)等荣誉。

除了学习优异外,刘星廷还执着于将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让科技的力量闪耀熠熠光芒。“当下社会,无论男女老少,脱发患者越来越多。”关注社会热点的刘星廷告诉记者,这一社会现象是她打造出i-Hair中西医结合生发方案这一项目的初始之源。她结合自己中医世家背景和西医临床专业优势,担任了该项目实际负责人,开始了在此项领域中漫长且艰辛的创新创业之路。

在刘星廷和她的团队日复一日地不断协作努力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的“i-Hair创新创业项目”将智能生发仪与藏药药剂结合,打破传统生发方案,科学有效地解决了脂溢性脱发、休止性脱发和斑秃。经华西医院、四川省中医院等三甲医院研究表明,1326例临床总有效率为98.6%。

于三强排位赛亮相世界舞台

她感谢各项比赛让自己得以成长

2021年3月,获华鄢控股集团种子轮融资的该项目迎来“转折”——真正实现了学生自主创业中产学研的推动,致力于从临床到科研、工业再应用到临床的医学转换发展。此时,如何将项目推广出去,成为了刘星廷亟待解决的“难题”。

2021年10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举行,让正值大三的她等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当年,该项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刘星廷带着“i-Hair生发仪-活化经络智能生发的开创者”项目从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国赛小组赛第一名的成绩在三强排位赛的世界舞台,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

“我希望能发挥自己的力量,带动和帮助身边更多的人走向科技创新与创新创业的追光之路。”作为成都中医药大学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骨干的刘星廷感慨道,“创新不仅是行为的载体,还能激发新思维的诞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给了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展现科研创新成果的舞台,感谢这些比赛,也祝愿‘互联网+’‘挑战杯’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