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所高校携手传递志愿者精神 西南财大“2023·志愿者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1 17:0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1日讯(王李科)“春风起,大地暖。”三月是播种希望、传递温暖的季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为以服务为载体的体验式学习形式,志愿通过有组织的社会服务来培养塑造人,为高水平推进我国青年的现代化提供着课堂以外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育人路径。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30周年,也是西南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20周年。同时,在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纪念,适逢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赛会志愿工作筹备之时,回首志愿历程,续写时代芳华。3月18日,西南财经大学“2023·志愿者文化节”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系列活动开幕。此次文化节邀请到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8所成都高校的志愿者骨干们一起交流。他们齐聚一堂,回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历程,以史为鉴,共创未来。

贡献源自“西财”学子的力量

设计志愿者IP形象献礼大运会

在这个春暖花开、生机勃勃的时节,作为引领道德文明风尚的雷锋精神,吹遍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3月18日,在西南财经大学“2023·志愿者文化节”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身着蓝马甲的西南财经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携手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成都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用善行义举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了这个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月以来,西南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倾力打造此次系列志愿文化盛会,在‘拾光’为主题的文艺展演活动中,成都大运会西财赛会志愿者IP文创形象正式发布。”西南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王偞婷为文化节启动仪式手提寄语,并为年度十佳青年公益榜样、十佳志愿服务优秀组织颁奖。她号召青年志愿者们,“在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进入倒计时,作为大运会重要参与主体的西南财经大学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此,该校学子专门设计了一系列西南财经大学志愿者IP形象,献礼大运会。“此IP形象以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大鹅为主体,设计图案主要包括了‘西财’学子、校服校徽、志愿者袖标、大运会志愿者标识‘小青椒’等元素,既突出了成都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又准确体现了西南财经大学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及‘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王偞婷向记者介绍,“该IP形象名为小愿,原型为我校柳林校区的大白鹅,大白鹅作为学校的‘校宠’,成群的大白鹅已成为校园的标志风景,小愿以大白鹅为主体,贴合‘西财’的形象,也体现‘西财’志愿者的可爱与活力。”

30项精品志愿活动逐一亮相

342名志愿者将参与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

“国球玩家进行时”“五子棋与拼图”“财经知识问答”“志愿情景假设”……文化节期间,来自西南财大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30项精品志愿活动在该校南门草坪亮相,盛大的游园活动吸引了大批学子参与其中,青年志愿者们也借此机会互享志愿经验,加强学习、合作共创。“今年恰逢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20周年,我们已经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比如,SWUFE未来财经计划——青少年财经素养公益教育,被团中央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爱在社区——四季行动,也辐射到周边50余个社区。”西南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兰岛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还用心打造了‘西南财经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计划’,希望帮助更多有想法、有担当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起行动起来,孵化精品志愿项目,打造志愿品牌升级。”

“我们都是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受益者。”西南财大2020级经济学院(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学子姚子珏,也是该校校青协副会长,2022年度以来,她以参与者的身份共计参与13项志愿服务活动,年度志愿时长累计100+小时,并独立策划完成了3项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人员超200+。她告诉记者,“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大量服务社会、实践锻炼的舞台和机会,让我们真正做到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勇担当、长才干。”

据了解 ,在文化节开幕式开展前后,西南财大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也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了浓郁的“志愿文化月”氛围。同时,该校成都大运会西财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已于3月初正式启动,预计将于3月下旬完成对342名赛会志愿者的选拔工作,当选者后续将参与成都大运会排球场馆及开幕式等志愿服务工作中,传承志愿精神,诠释奉献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