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外语人才培养 四川省高校外语类专业“三进”工作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1 17:06: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1日讯(王李科)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所有美好如期而至。3月19日,四川省高校外语类专业“三进”工作推进会暨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由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承办。

这是一个外语教育领域智慧交融的良机,一顿精神大餐和一场智慧盛宴。会议吸引了来自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四川省各相关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外语类专业任课教师等200余人参会,以此共享此次外语教育领域文化盛宴。

激励四川各高校扎实推进“三进”工作

为外语类人才培养贡献来自四川的力量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省教育厅一直高度重视‘三进’工作,督促省内各高校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并肯定了各高校在课程设置、教材使用及师资建设、政策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会上,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高波总结了四川省内高校“三进”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扎实落实“三进”工作进行部署,“希望大家要推动课程设置创新,建设高质量‘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课程;要实现教学方法出新,通过有效教学设计和数字化资源,实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要鼓励教师队伍求新,充分利用教研交流平台,提升教师育人育才能力;要重视实践活动革新,借助各类赛事及第二课堂活动,提升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培养更多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之才,为外语类人才培养贡献四川力量。”

“本次会议深入探讨课程思政理念,充分交流不同高校外语类专业和大学外语课程创新,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和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方向。”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表示,“在四川省教育厅和教指委的支持下,各高校在育人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了特色实践,在落实‘三进’工作和推动‘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成果。作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出版单位,外研社肩负重任,将汇聚多方力量,通过数字资源研发、虚拟教研室建设、赛事活动组织等方式,全力支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创新,也将通过数字化和国际化发展,为促进国际传播、助力人才培养,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更多贡献。”

同时,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分别作了相关主旨报告。孙有中教授从当前高校学科审核评估要求,及以往外语教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外语类专业建设过程中课程思政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指出“外语教育只有与时俱进,方能服务时代之需,发出时代之声,回应时代之问,培养时代新人。”

“四川外国语大学经过不懈探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三进’工作为突破口,打造了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345思政育人新模式’,由点及面逐渐实现覆盖各语种、各层次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铸魂育人的新路径,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领悟力、卓越翻译力、社会服务力、文化交流力和国际传播力。”董洪川教授立足新时代外语教育的使命,以“构建‘四向同行、五力并重’的育人新模式”为题,从该校“三进”工作推进情况出发,阐释了当前“三进”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专业化、系统性开展上述工作的路径和建议。

外语教育领域专家现场分享交流

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在委员发言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杰辉教授分别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外语教学上的宝贵经验。“学校重视加快育人目标升级转型,创建GIDE课程思政体系,将‘三进’工作有机融入专业教学课程体系,同时加强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作用,着力提升第三课堂的网络平台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王欣教授以四川大学的实践探索为例,阐述了川大在院校层面统筹全局、整体推进“三进”工作的创新举措。同时,胡杰辉教授梳理了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系统观,介绍了如何将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有机融入大学外语教学,以此帮助学生了解中国话语体系,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实践的经验探索,“要让学生理解当代中国,教师必须先融通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话语能力,全面推进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

在教学交流环节,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俞森林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永志教授和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副校长沈光临教授分别进行了相关经验交流,与参会教师共同探讨具有本校特色的“三进”工作推进模式与举措。“‘三进’工作的未来规划应侧重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进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理解和使用。”俞森林教授基于西南交通大学改革实践,建议应从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未来规划三个阶段,结合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多维度推进“三进”工作。“我校及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从人才培育方案修订、课程大纲修订、课程教材征订等方面着手,还通过自研教材、搭建平台、举办活动等多元化方式帮助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了解中国国情’,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时代人才。”刘永志教授则认为,推进“三进”工作应当重视母语文化、促进外语学习、实现文明互鉴。此外,沈光临教授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作为四川省首批“三进”工作试点单位推进“三进”工作的举措与成效。“我校以‘培养能在实际生活和未来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的应用型外语人才’为总体目标,覆盖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和翻译等五类课程,搭建三层‘实战’平台,以此提升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运用能力,建设‘三进’教改课程体系,强化思政育人内在基础。”

在教学支持环节,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冯涛详细介绍了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出版情况、设计理念及相关教学资源支持。“外研社将继续做好教学服务工作,通过专题网页建设、教学资源开发、虚拟教研室组织等方式为‘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教学提供全面保障,并将搭建全国交流平台,为各高校教师分享课程建设案例和创新教学方法提供有力支持。”

聚焦四川本科专业人才培养

会议将为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在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上,与会委员就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四川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调研和学位点申报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以推进‘三进’工作为主题,以‘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课程建设为重点,体现了四川省教育厅对‘三进’工作与‘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现了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四川省外语界推进‘三进’工作的突出成效。”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会议将有助于四川省高校外语教师更加准确系统地把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重点内容及教学要求,切实将“三进”工作落到实处,对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进一步落地落实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