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财务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15:38: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1日讯(董容榕)为规范中小学幼儿园财务行为,严肃财经纪律,防范财务风险,不断提升校(园)长和财务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3月17日,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在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召开2023年教育系统财务工作培训会。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学,副局长文辉,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组长赵晓群,县人社局、县税务局、驻邑部分金融机构,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分管副校(园)长和县教育局机关、学校财务人员200余人参加培训会。

会上,县教育局计财科周昆对预决算工作作解读说明;县教育局计财科杨柯以《教育收费的“可”与“禁”》为题,深入细致地解读了上级相关收费文件中的教育收费政策,提醒了一些教育收费信访问题,并就日常报账支出业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提醒,对教育系统各单位完成国有资产年报、月报工作进行了指导;县教育局计财科王玉娟、李建伟分别就遗属补助申报相关事项、报账资料的收集与审核等作了培训;县教育局计财科总会计黄元刚以《强化财务制度执行,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为题,分别对《中小学校财务制度》《大邑县教育系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大邑县教育系统大额资金管理制度》《大邑县县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实施细则》以及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各类财政资金的预算及拨付标准等进行详细解读,并就常用的经济业务进行了系统培训;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王志强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助力教育健康发展》为题,就近年来上级对教育系统的巡视、巡察、审计发现的财务问题作了提醒,并对2023年财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出江镇学校牟善春、实验中学曹家培分别以《报账流程》《各大保险网厅业务操作工资软件操作及工资代扣计算》为题作发言;县人社局、中国工商银行大邑支行相关负责人就个人养老金政策进行解读,并具体介绍开通养老金账户的流程和享受的权益;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就学校开通网银等工作进行了宣传培训。

其间,赵晓群通报了近期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从政治和纪律的高度对参会人员提出严格要求。文辉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参培财务人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大局意识、规则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转变思想观念,认真钻研业务,守牢财务底线。杨文学要求参会人员: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守牢底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同时从认识层面、制度层面、操作层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财务工作人员的廉洁风险意识,极大地提高了教育系统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为教育系统财务工作向着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的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