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北新区教育局:关注学生成长,健康护航持续在线

发布时间:2023-03-21 14:04: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苑广亮)三月,是“乙类乙管”的首个开学季,是活力校园的一次特别“重启”。面对这个传染病易发、多发的开学季,沈北新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协同发力,提升学生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康培训,将“健康”主题做实做细、将“健康”意识植入师生心中,保持护航学生健康持续在线状态,确保春季校园的健康与活力。

为提升全区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和健康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就学生健康体检、传染病防控、因病缺课统计、传染病上报、常见病防治、卫生(健康)室的建设、教学卫生监督、学生身体发育评价、卫生档案的填写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培训,强调学校卫生工作要时刻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护航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健康教育要面向全体师生,树立大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培养健康行为,引导学校健康教育工作以防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

为引领学生的健康成长,提高学生防病救助的能力,虎石台第二小学邀请辽健总医院的专家团走进校园,开展春季传染病的防控、七步洗手法、“海姆立克”急救、心肺复苏等专题宣讲,活动现场专家讲的耐心细致,学生听得专注认真,专家和学生互动,通过宣讲让学生感受到了防病的重要和生命的珍贵。

新城子街第二小学的校医邹艳娟老师上好开学“健康第一课”,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同学们展示了春季易发传染病的类型、特征,传播途径和个人防护等,并在现场演示了学校突发传染病的应急处置。

各学校强化健康检测、因病缺课追踪制度,保健所对各校因病缺课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深入学校进行指导培训。全面启动中小学生体检工作,与区大数据中心联动,建立学生健康检测平台。为畅通学生救治绿色通道,区教育局、区卫健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学校与属地医疗机构联动建立救治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确保中小学校与属地医疗机构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第一时间进行应急救治。全过程联动、互动,织牢织密健康守护网。

以健康为主题、以防病为主线,让“健康第一”意识植根师生心中,让“健康第一”成为师生自觉行为,在2023年的春季校园,沈北新区教育人共同唱响“健康”主旋律,健康护航持续在线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