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培优名单公布 四川省两所高校“官宣”入选资格

发布时间:2023-03-20 17:1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20日讯(王李科)3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了解到,近日,一些高校官宣了“一流学科培优”的入选学科情况。据统计,目前已有18所高校的21个学科具备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入选资格,其中,大部分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可谓大浪淘沙、优中选优。位于四川的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公布了一流学科培优学科,分别是四川大学的口腔医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

“四川大学口腔基础医学系,成立于2008年11月。”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2008年经学科调整,整合口腔解剖生理、口腔生物学、口腔生物材料学、口腔生物力学、口腔病理学五个教研室成立口腔基础医学系,下设相应五个教研室。“次年开始招收口腔基础医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为研究生、本科生开设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生物化学、口腔微生物学、牙合学等6门口腔专业基础课。”

“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依托该校获批的国家首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深入开展刘诗白书院建设,汇聚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以适应经济社会问题日益数字化、综合化、复杂化趋势,以新财经光华实验班、经管国际化创新实验班等为载体,强化学生“计算机编程+数学建模+现代财经理论”交叉复合能力,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财经知识融合创新。

据了解,2022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实施“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意见》指出,“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将瞄准国家高精尖缺领域,针对战略新兴产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治国理政新领域新方向,由具备条件的建设高校“揭榜挂帅”,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面向需求的育人机制,促进高校、产业、平台等融合育人,力争在国际可比学科和方向上更快突破,取得创新性先导性成果,打造国际学术标杆,成为前沿科技领域战略科学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成长的主要基地。“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将加大急需人才培养力度,扩大相关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

“总体来说,‘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是从‘双一流’建设学科中遴选出来的,是优中选优。”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流学科培优行动”中遴选的学科,强调世界一流、突出国家战略和彰显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