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问道、躬行 宜宾青年街幼儿园举行教师发展中心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16:35: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宜宾市青年街幼儿园教师成长中心成果发布会在江北兴城分园如期举行。宜宾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夕忠,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委员,区师培中心党总支部书记、主任聂林丘,师培中心党总支部副书记钟永强,区师培中心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曹霜、研训员赵丹林到场指导。国培计划(2022)——宜宾市农村幼儿园县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青幼集团骨干园教师代表及幼儿园三个园点家长代表共计八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曲《踏雪寻梅》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展示了青幼人的纯洁与纯粹、坚守与坚强、高雅与高尚。

中心概况

幼儿园紧跟“数智时代”发展步伐,为达成“精品名园、学术名园、智慧名园”的美好发展愿景,于2022年5月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中心涵盖三大功能,即优师培育、课程研究、质量监督,集服务、研究、管理于一体,承载着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质赋能。

活动中,教师发展中心团队依次亮相,并对板块任务进行了分解说明,同时她们表示,愿将视野看向更理性、更诗性的远方,把根扎在童年分分秒秒的时光里,为儿童的学习、教师的发展提供更有力、更扎实、更可靠的支撑。

思享——优师培育

优师培育是教师发展中心的首要任务,培育、成长是一场幸遇,亦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的担当。青年教师赖小红老师在她的分享中,甜蜜地回忆了与青芽儿在一起的温馨瞬间,也真挚地讲述了个人专业内驱力的逐步觉醒。她说,她深信自己终有一天能成为一名爱生活、爱儿童、爱研究的“活教师”,也坚信在教师发展中心的陪伴下,能从专业自觉走向专业自主。

问道——质量监测

质量,是幼儿园的生命线。对质量的追求,既是教师观念的考验,更是教师内化、实践的考验。现场融入了青传书房第二十六期读书学习活动教师思辨会。学员们以“在幼儿一日生活中自主与规则谁更重要?”为辩题,进行了激烈交锋。一番唇枪舌剑碰撞撞出思想的火花,更展现了过硬的专业功底。

躬行——课程研发

以美融通,“五育并举”,青年街幼儿园副园长刘巧莉代表幼儿园课程研发团队发布了园本课程3.0版本。发布中,她阐述了青幼人对“五育并举”、“五育”与儿童发展的深刻认知,详细介绍了“数智”支撑下的园本课程构建与实施,展现了幼儿园立足“大美育”视域,以美为切入点和融合点,融通“五育”,达成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目标的课程路径。

老师们展演了在全市展评中荣获一等奖的课程故事《发现伟大的儿童》,表达了儿童哲学启蒙课程“本质在培养孩子看待世间万物的态度和思维方式,尤其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和广阔性,为其形成辩证的、发展的世界观打下良好的基础”的价值取向。

专家引领

“幼儿园优师培育视野广阔、思路清晰;教师思辨既见哲学思维的魅力,又见专业见地的独到;课程研发背景论证充分,贴近时代的脉搏,构建实施全面系统。”宜宾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夕忠对成果发布会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在现场以《新高考背景下儿童核心素养培养》为题,从基础教育改革的历程与定位、高考综合改革的概况与启示、儿童素养培养的视角与思考三个方面开展了专题讲座,启发幼儿园和家庭从大学习观出发,真正实现“为儿童终身学习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未来,青年街幼儿园教师发展中心将以队伍的高质量、课程的高质量、育人水平的高质量,回应时代的热切渴盼,成就高质量的童年,为每个孩子高质量的人生铺就美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