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青年街幼儿园:萌娃与大师的约“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16:33: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三月有着阳光满溢的美好和温柔,开满鲜花、五彩缤纷,正如孩子斑斓的童年世界,近日,宜宾市青年街幼儿园托育指导中心举行了一场亲子同绘活动。

色彩的背后是审美,审美的背后是文化,幼儿园也在思考如何拉近孩子与艺术的距离,拉近孩子与世界的距离。整场艺术活动通过融入蒙德里安、草间弥生等大师的创作理念,帮助孩子们感受色彩的搭配和光影下色块的变换带来的不同审美体验。活动以亲子律动操开始,亲子有爱互动带来的愉悦感,为随后开展的艺术体验活动做足了情绪功课。

孩子们将格子色块涂绘在透明雨伞上,在这看似任意而为的色块搭配中,通过符号线条分割,便能创作出一幅幅“蒙德里安式”的作品。细细的品鉴孩子们的格子画,就能明白蒙德里安说过的“色彩与形式之间的和谐,必须以触及人类灵魂为唯一目的”的深意。

“草间弥生的春天”活动中,孩子们大胆地将大小颜色不一的圆点与留白碰撞。透过孩子们专注地创作,仿佛能读懂草间弥生以圆点为宇宙和自然的信号向世界无限探索的意义。置身于孩子们创作的这一方幻境中,虽然模糊了真实的边界,但似乎也让人更能读懂草间弥生提出的“打破固有事物的形式感反而更能在事物之间制造连续性”艺术观。

“撕贴魔法”体验活动在锻炼孩子们手指肌肉能力的同时,也能让孩子体会到生活处处皆艺术的美感。剪纸和粘贴似乎每个人都会作,而孩子们独有的那份率真和质朴才是艺术的真正魅力所在。三条或者更少的纸片一交叉就是星星,一个个小小的黑白方形点缀在黄、白、绿色相间的草坪上就成了一群蜜蜂。如果老师们俯下身来细细考量细节,便能在一瞬间读懂孩子们的创作之举,数量、大小、色彩、摆放的位置、平衡和排列是那样值得惊叹。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是一个魔法王国,小朋友们有一根魔法棒,挥动它就会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驻足在孩子的艺术天地中,色彩的冷暖、浓淡,色彩的感想和联想、色彩的不同象征作用都会在第一时间传递给老师们。正如孩子眼里有千百种世界,千百种关于世界的认知又会带来不同的表征表达。这便是艺术的高贵,也是教育的意义。(刘巧莉 胡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