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玩游戏,“研”续美好 乐山市中区茅桥幼儿园承办区级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15:52: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充分落实《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教育指南》精神,深挖游戏的教育价值,提升全区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和幼儿园保教水平。3月17日,由乐山市市中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游戏研讨和幼儿园保教工作培训提升教研会》在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活动邀请到“读懂儿童”教育研究院张乐凯讲师、市中区教育局幼教干事罗幼君、市中区教师发展中心幼教科室负责人杨俊霞、幼教教研员赵旭燕到场指导,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约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老师们首先观摩了户外晨间游戏及春耕节活动展板,小解说员们从容大方的向各位来园老师们介绍起各个种植活动中的趣事及小知识。接着,老师们还对幼儿园环境进行参观了解,大家对科学合理的环境布局和富有特色的环境创设充满兴趣,纷纷拍照留念。共享区域游戏时间,观摩教师从材料投放、同伴互动、师幼互动、小结回顾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有目的地观察与记录。

观摩结束后,张乐凯讲师为大家带来了《游戏中的观察评价》专题讲座,结合《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从游戏主动生成、游戏观察分析、问题导向推进、多元开放评价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幼儿园自主游戏开展的策略与价值,为提升教师的游戏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行专业引领。杨俊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聚焦质量、回归本来,促幼儿园规范和高质量办园》的专题讲座,每一次好的教研活动都离不开专家的引领和指导。杨俊霞老师作为市中区幼教界的权威专家,大家将在杨俊霞老师及各位专家领导的带领下,端正办园方向、落实保教合一、聚焦教育过程、回归育人本位、基于问题修正,理解基本原则。

茅桥镇中心幼儿园教师陈秋米分享游戏案例《“蔗”有多高》,陈秋米老师立足于幼儿的真实游戏,通过解析游戏中幼儿的典型行为、认知发展和学习品质等内容,关注幼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及其他综合能力的发展。最后,罗幼君对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肯定,还强调教研是教育的先导,是提高保教质量的关键,也是幼儿园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希望各园新学期扎实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发挥责任区联动互进作用,为推动市中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再助力。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教研活动圆满落幕,通过彼此思想碰撞、互动、研讨,实现了学习的开放性和深刻性,期待园内外的参研教师都能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游戏质量,充分挖掘游戏的教育价值。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