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双槐中学:小小百草园,悠悠中华情

发布时间:2023-03-17 18:0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7日讯(王宋玲)中医药文化蕴含着深厚的人文精神和哲学内涵,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莲、芍药、牡丹等,这些耳熟能详的“花儿”,常常以它们的美艳著称于世,不曾想它们被纳入了中草药名单里,更不曾想它们会出现在一所中学校园里,陪着学生成长。

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槐中学校便是这样一所学校,不同于其他学校开展的特色课程,引入中医药文化,以中草药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把本草种进了学校,开发了“中医药百草园”特色课程,并不断深化民族文化课程的内涵,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为初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找到新的路径。

百草入住“百草园”,学子升级当“管家”

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不断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双槐中学积极拓展德育课程,以劳动教育融合五育以期实现全域育人立体发展的目标。学校逐渐形成“槐德润心、槐智成才、槐艺立身”的课程体系并创设德育特色活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期望学生带着尊严、形成能力、以多彩的姿态成为多样的人才。

“打造一个百草园,让学生来认识、栽种、管理中草药,传承中医药文化……”基于此,双槐中学校长杨远琼在劳动教育推进会上表达要打造学校的“百草园”。有了计划,行动便也迅速。2021年3月23日,双槐中学的“中医药百草园”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迎来了第一批“宝贝”:芍药、金银花、六月雪等本草。从此,它们便在双槐中学扎了根,该校的学子也化身成了“苗姐姐”“苗哥哥”,担任起照顾它们的任务。

经过学习,他们知晓了正确的栽种方法,并渐渐了解了它们的习性。在同学们的精心照料下,多种草药在“百草园”茁壮生长着,渐渐地,“百草园”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成员,蒲公英、车前草、六月寒、花斑竹……同时,为更好地照顾、了解草药,学习中医药知识,学校对“百草园”进行了责任划分,学校各班各认领一块“责任田”,同学们分班种植并为百草园设计了特色班牌。

多样活动,展文化遗产魅力

中草药作为国之瑰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双槐中学的中草药课程从中草药基础知识介绍入手,结合校园中草药辩识、栽种和科技助力体验项目,引领学生走进丰富而又神奇的中草药世界,通过探究中草药这一神奇的宝库,初步认识和了解中医药知识所蕴涵的深厚文化底蕴,感受传统中医药的文化魅力。

2021年9月8日,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李涛教授一行到校开展百草园调研活动,通过对百草种类、药理、课程实施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专业引领,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9月22日,百草园管理者举行“辨本草识药香”动员会,会后组织学生开展了“采百草赠恩师”活动。9月24日,“慧植药心本草文化体验课”惊喜上线,同学们带着在百草园里采摘的“宝贝”去到菜市场,和老农们交流探讨。经验丰富的药农不仅有着丰富的本草知识,更有着浓厚的中药情,说起它们如数家珍,为了便于孩子们理解还准备了藏书,图文并茂的讲解深深吸引着学生。10月21日,双槐中学“百草园科技实验班”在赫巴特国际研学基地举行了开班仪式……

小小百草园,悠悠中华情。活动注重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传统医学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感和文化自信感。课程搭建起学生学习框架,为学生设置问题,有利于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中草药相关知识以及探究科学的能力,提升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同时培养学生乐学善学意识和自我挑战意识。

六大课程,用实验为兴趣加持

双槐中学的中医药百草园课程实施途径以课内活动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实施,课内活动由教师组织,动手实践种百草、识百草,有计划地开展知识讲解,小组交流等;课外实践则让学生去到实验基地,切身实际体验实验室带来的庄重感,在了解实验操作的基础上,学习到课外知识。

在“驭风术”“DNA粗提取”“自制纯天然口红”“百变制‘皂’家”“青蒿素提取与鉴定”“自制纯天然护手霜”六大课程中,同学们可以分别体验到自然与植物的联结、生物学与实验的结成、自然与工艺的聚积、化学反应与理论的维系、中草药与实验的碰撞、思考与创作的贯穿,在有趣的实验中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热情,激发求知欲。通过观察、提问、合作、探究、体验等多样的学习方式,同学们丰富了中草药知识,同时掌握了实验的基本技能,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有一次,贝贝回家给了我一个惊喜,送给我一支她自己做的口红。口红散发着淡淡的薄荷味,我心里感到很欣慰。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和我谈论中草药,带回在学校制作的中草药香囊。”学生家长表示,从孩子的日常表现中感受到孩子对课程的喜爱,更体会到老师们对学生的悉心指导。

“‘让科研成为一种习惯,让文化成为一种品牌,让读书成为一种享受’是本课程开发一直期待的理想境界。”双槐中学德育主任曾书清介绍,实验课程让深奥的知识趣味化,以中草药与实验结合的方式,发散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自主发现探索,自主实验体验,促进其知识、能力和态度的整合。同时,拓展教材以外的内容,探索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新世纪科学发展培养创新人才。

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此外,双槐中学还创新评价方式,建立多元评价机制。通过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过程性评价与表现性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例如:学生自评是学生自我对照参与本课程以来的变化,自己对自己进行评价。教师评价则是教师运用评比、积分、档案袋等评价方式对学生在中草药特色课程中的表现、参与课程实践的态度给予适当的评价。

通过生生、师生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同学们认识和了解到中医药知识中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感受到传统中医药的文化魅力,感悟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在百草园采摘,制作小报,对百草种类、药理、形态特点、功能价值等进行整理……随着课程的进展,更具科技含量的探索让中医药文化散发出更大的魅力,时光悠长,双槐学子正和百草园的各种本草一起,恣意生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