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细磨促成长 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开展送教下乡试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阳春三月,百草回芽,万物生长。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进一步夯实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设计、组织教学活动的综合能力,并为“送教下乡”活动做准备,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教养处与六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试课磨课教研活动。

六位教师从孩子学习和发展的需要入手,结合幼儿园市级课题《新时代背景下幼儿园爱国启蒙教育实践研究》及省级子课题《基于传统节日的幼儿品格教育研究》,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及生活经验、情感体验等实际水平,细心研究教学内容,大胆融入自己的创意,充分利用多媒体以及各种自制教具,设计出各具特色、教学风格鲜明的教育活动,并在教养处的带领下,通过说课、讨论,进行了多次改进。活动中,老师们紧扣主题,围绕目标,始终把握“孩子在前,教师在后”的教学理念,通过丰富有趣的游戏,声情并茂的讲述,夸张丰富的表情以及巧妙的课件引领,激起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机智的回答,自信的表现,专注的投入,赢得了观摩老师赞许的目光。

其中,马歆瑶老师的科学活动《疯狂动物城》,结合自身的教学风格,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实验操作材料,让孩子们通过观察、思考、实验、记录等方式,充分调动起了孩子们探索的兴趣。李清雨老师的社会、语言综合活动《有趣的汉字》,以充满童趣的语言,把幼儿带入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激发了孩子们探索中国汉字文化的兴趣,萌发了爱国情感。雷倩老师的体育活动《乘风破浪》,通过情景游戏方式,带领孩子们“乘风破浪”,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培养了团结、协作、勇敢的意志品质。谭韵老师和李丽娜老师同课异构的语言、艺术综合活动《丁老头》,将童谣与绘画巧妙融合,把乐山本地的方言融入教学中,让孩子们在说一说、演一演、画一画中感受乐山话的腔调,萌生爱家乡的情感。杨慧老师的《小铃铛排队》和刘文梅老师的《一起来打招呼》两个小班社会活动,让大家看到了老师与孩子的温馨互动,充分体现了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

活动后,园长吴红带领观摩老师们进行了研讨,对每一位上课老师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在对老师的教学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吴红还针对教学活动目标、重难点的攻克,教学流程、方法及师幼互动关系、支持策略等进行了评价,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老师们的进一步改进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新思路。

“且学且思、且思且研、且研且教。”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参与教研的老师们在本轮试课中,一定会对教学有新的感悟和收获。(赵丽芳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