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精准教学 “成都名师送教大邑”感受语文教学无限魅力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7日讯(董容榕)为推动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与交流融合,提升成都市大邑县初中语文教学水平,3月14日,由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大邑县教育局教研室联合主办的研讨活动,在大邑中学举行。全县初中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大邑县初中语文教研员付晋主持。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所副所长、成都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黎炳晨老师带领送教名师团——成都市石室中学秦瑶、高新新科学校毕锋、锦江师一学校严秋红三位老师,分别围绕“A卷现代文比较阅读”“B卷现代文阅读”和“语言运用之连贯得体”三个主题,与大邑中学九年级3班、5班、12班的同学们共同完成了三节精准高效的复习课,令全体参会老师收获满满。

秦瑶老师执教“A卷现代文比较阅读”教学,她以《同样的起点 无限的可能》为题,从成都近年中考题中精选了两则涉及同一话题的说明文和议论文,以“引用民谣”本身的作用,与本段、与下文以及与中心的关联,来引导学生明确考点,分析问题,还原思维过程。

毕锋老师以成都中考真题《书笺小祭》为例,指导学生在“B卷现代文阅读”中如何精准分析语段的作用。他从基于反馈明错因、基于题干明考向、基于过程明方法、基于教材来迁移四个板块依次展开,层层深入,步步推进,将常见而易错的语段分析题讲得清晰而透彻,让学生豁然开朗。

严秋红老师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更是让老师们耳目一新。她结合大邑地方特色资源和旅游热点话题,创设了“大邑旅游推荐官”的活动情境,引导学生在“找”“辨”“换”“补”“写”等众多活动中,明确语句、语段、中心、主题等的关系,理清逻辑顺序,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有效达成了“语言运用之连贯得体”的学用训练。

在随后的议课交流环节,执教的三位老师各自分享了自己进行教学设计的心路历程,同时邀请了三位观课教师就自己的观课感受作了分享交流。

其间,黎炳晨就初中语文复习教学作专题指导。他指出:首先,复习专题课需有“123”策略,即聚焦一个核心(学科能力点),坚持两个基本原则(复习选材的完整性和典型性),明确三个指向(指向问题、指向表现、指向思路)。其次,这三堂课呈现出的六个细节,即问题意识、思维过程、层次遵循、概念阐释、前置性任务、做中学,在还原学生思维过程、落实思维进阶训练上,非常值得老师们借鉴和思考。最后,黎炳晨分享了他对复习教学的六点认知,即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聚焦一点比面面俱到更重要、思路比表达更重要、整体把握比零碎赏析更重要、融合比割裂更重要、“写”比“说”更重要。

“聚焦问题,精准教学”,是将新课标理念落地的有效策略。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对于即将迎来中考复习的九年级是一场‘及时雨’,对初中其他年级的语文教学也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指导作用。本次教研活动,让与会教师们再次领略到语文教学的无限魅力,在大语文教学之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