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省级“智库”空白 西南交通大学获批建设这一“研究智库”

发布时间:2023-03-16 15:4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6日讯(王李科)3月16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获悉,四川新型智库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于日前举行。随着本次会议对涵盖宏观战略、区域发展、产业经济、开放创新、社会文化、生态文明、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等关键领域的26家新型智库进行授牌,这也标志着西南交通大学建设的“新型工业化与制造强省研究智库”正式成立。为此,填补了该校科研创新平台省级智库的空白。

“‘新型工业化与制造强省研究智库’筹备工作始于去年暑期,可谓申报时间紧、论证任务重、高校院所竞争激烈。”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学校杨丹校长的关心支持下,以及何川副校长的统筹协调下,以我校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为牵头单位,整合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建筑学院等院所的相关研究力量,历时两个月,经过组建团队、填报材料、充分论证、申报答辩、专家评审和省委审定系列流程而最终成功获批。”

据了解,该智库将聚焦四川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机制与路径选择、创新驱动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四川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提升四川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四川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以及构建四川新型工业化与制造强省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的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领先的“政产学研用”一体贯通的新型智库,极力彰显西南交通大学“理、工、管、文”四大学科群发展特色和工业技术、工程技术、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等交叉融合的研究优势,不断扩大该校在全国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方阵的影响力和高水平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话语权,在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同时,也为四川省高质量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贡献“交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