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要求 晓规范 强自律——沈北新区教育局开展规范校外办学行为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6 15:2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沈北新区教育局聚焦“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重点工作任务,不断转变校外培训监管工作模式,发挥教育部门优势作用,加大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培训力度。通过开展系列培训,让培训机构明要求、晓规范、强自律,不断增强机构办学内涵,提升机构办学质量,重塑机构办学理念,营造良好的幸福校外育人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校外培训行业的满意度。

规范办学既是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校外培训行业良好有序运行重要抓手。很多存在办学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并不是不遵守相关规定,而是不清楚具体政策要求,因此沈北新区教育局把规范办学行为培训列入本年度重点工作之一。2023年2月24日,在“沈北新区创建规范办学校外培训机构启动仪式”上,校外监管科王佳国科长从教师资质、资金监管、培训材料等7个方面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规范培训,并以此为开端,拉开全年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培训的序幕。

2023年3月8日,区教育局召开“沈北新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会议”,会上对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做了专项培训,要求各培训机构不断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安全检查台账,落实专职安保人员,加强校门安全管理。指导培训机构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工作规范,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守紧守牢安全工作底线,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培训机构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

3月13日,区教育局联合“沈阳教培平台”技术部门召开了“沈阳教培平台操作规程视频培训会议”。沈阳教培平台胡继彤老师为全区机构讲解了沈阳教培平台缴费、消课等操作规程,并对平台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机构负责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随后,区教育局校外监管科王佳国科长向全体机构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加快教培平台课程更新。对培训课程实行动态管理,严格审查上架课程的内容、收费标准、从业人员信息等内容,对存在变化的课程做到及时更新。二是落实预收费全流程监管。各培训机构的预收费要全部通过监管平台缴入监管账户,严格执行收退费政策,签订规范服务合同。三是加大沈阳教培平台宣传力度。教培平台是有证机构和无证机构最有力的区分,是培训双方保障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各培训机构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长养成平台缴费习惯,真正实现“应监管,尽监管”。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开展系列规范培训活动,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水平,同时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机构完成整改,实现“培训、检查、整改”工作闭环,提升校外培训领域监管实效,着力打造全员规范的校外培训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