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大在《npj Clean Water》发文 为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效率提供借鉴

发布时间:2023-03-15 16:55: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5日讯(王李科)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是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受全球经济危机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如何在地方财政支出压力高企的背景下改进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效率备受业界关注。3月15日,记者从西南财经大学了解到,近日,由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团队领衔完成,并发表于《自然》旗下期刊《清洁水》(npj Clean Water)的学术论文首次证实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用,对提高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效率的积极作用。据悉,该项研究为正在经历城市扩建对污水处理公共服务诉求激增与趋紧的公共预算约束之间矛盾的地方政府,乃至其它新兴经济体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效率提供了有益借鉴。

“城市污水处理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抓手。然而,以往一些地方的污水处理设施存在‘重建设、轻运维’的问题,特别是那些正处于城市化加速推进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民生性支出缺口大、负担重,客观上造成了这些地方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得起、用不起’。因此,创新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投融资模式迫在眉睫。”谈及为何会聚焦PPP模式对城市污水处理效率的成效评估时,该文章第一作者、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程树磊教授向记者介绍到,近年来,PPP模式在城市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领域的运用已然成为一种新趋势。PPP模式下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既解决了建设资金投入大的难题,也为后期运营维护提供了技术保障。“即便如此,这种旨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PPP模式在提高项目本身的污水处理效率的同时,有无可能对整个城市的污水处理效率产生潜在的促进作用还不得而知。对PPP模式下城市污水处理效率的评估,则是决定各地政府是否还需继续大力推广城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的重要前提。”

为此,程树磊与来自该团队的陈建东教授等师生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者共同设计并完成了这项研究工作。该团队研究了2014-2019年我国283个城市全部1303个PPP污水处理项目数据后发现,采用PPP模式建设和运营的污水处理设施显著提高了城市污水处理效率,并且PPP模式在城市污水处理服务供给中的运用越具有持续性,对城市污水处理效率的提升作用就越大,特别是涉及那些以可行性缺口补助回报方式、竞争性采购方式、私有化运作方式和非示范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据了解,该论文一经发表就受到了自然出版集团的邀请,并在《自然》博客(Nature Blog)上撰写研究背后的思考与故事,吸引了大批相关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