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干塘幼儿园:芬芳之泥托起孩子多彩梦想

发布时间:2023-03-14 17:32: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4日讯(刘杨)泥,是大自然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它以其湿润柔软、可塑性强的特性,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共享自然美好的泥之家”的办园愿景和“让生命晕染泥土的芳香”的办园理念下,为了让孩子们走进自然,体验玩泥的乐趣,四川天府新区干塘幼儿园以“泥巴”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艺课程活动,努力培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活力儿童”。

构建“泥”文化课程

促进孩子们多元化能力发展

泥土是大地的元素,是自然的产物,也是孕育人类丰富的文化,泥土是最朴实、最具有生命力的天然玩具。那么,如何培养孩子们的泥文化意识?园区怎样将泥文化课程做到与孩子们生活紧密联系?干塘幼儿园以园区的环境条件为背景,以幼儿现实的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幼儿园教师为主体,立足泥文化课程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园区通过课程故事《“泥”好呀》,进行实地考察、网络查找、分享、调查表等多种形式了解泥文化。通过“摸一摸”“闻一闻”“捏一捏”孩子们发现泥土和沙子还是有很多区别,他们尝试从颜色、气味、质地、手感等多个维度描述自己对泥土的观察发现。“泥土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自然游戏材料,它们没有固定的形状,这也使得泥文化课程具有操作性、探究性、自主性、创造性,为孩子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园长廖霞说。

“泥土里生活着各种动物,生长着各种植物和根系,还埋藏着各种各样的石头、漂亮的宝石、好玩的积木。”园区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说道。经过了一学期与泥土的亲密接触,孩子们从一开始对泥土的表象认知,发展到泥土的探秘,对泥土的兴趣逐步浓厚,不断研究并从中学习到泥土的新本领。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围绕泥文化课程还开展了泥浆画、泥塑、小小设计师等一系列美术活动。孩子们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动手能力与实践观察能力有了大大的发展,想象创作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泥土是孩子们探索自然的一块敲门砖,孩子的兴趣点还会有不断深化和更新,对于大自然的奥秘还会有更多的探索。

“泥”好有趣

激发孩子们好奇心、探索欲

在一次饭后散步过程中,小朋友们发现种植地里的泥土变得干涸坚硬,孩子们就会蹲在地上用小手拔拔草、用捡来的树枝挖挖土、钻钻洞或者观察泥土里的动物和昆虫,他们对泥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和好奇,为了满足幼儿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关于泥土的秘密课程就这样开始啦……

干干或黏黏的泥、流动凉快的水,在触摸、感知的过程中带给他们了特殊的感官刺激。孩子们在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轻松氛围下玩闹着、嬉戏着,探索着、发现着泥和水的特性,也通过捏、揉、挖等动作发展了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

泥巴孕育着世间万物,也孕育了户外自主游戏。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释放天性,共享快乐时光,创造美好童年。种植地松土的活动中,小朋友们突然发现了一个“大秘密”,泥土里面有东西在动。面对突然到来的生物,孩子们保持着一种好奇、兴奋,胆大的孩子用手去逗它玩,碰到它的身体,它就不停地摆动。在老师细心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到了生活在泥土里的生物——蚯蚓。

“蚯蚓吃什么东西呀?”“蚯蚓有没有脚呢”“小蚯蚓在土里那么久,怎么呼吸呢”……当看到孩子们对泥土里的蚯蚓如此感兴趣,老师决定将发现的蚯蚓带回教室,陪大家一起开启一场关于探寻“蚯蚓”秘密的活动。活动中,大家通过收集行动、查阅资料、观看视频等方式,了解了蚯蚓的身体结构、生活习性等。

此外,为了丰富孩子们对“蚯蚓"的认知了解,根据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们还进行了梳理,制作出简单的主题脉络图,并开展了后续课程故事,尝试用画笔通过画一画的形式制作蚯蚓、模仿蚯蚓进行爬行游戏、积木搭建蚯蚓之家……园长廖霞谈到,源于幼儿生活,基于幼儿兴趣,在活动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感性经验,提升了探究能力,并在观察蚯蚓的过程中,学会了热爱自然、关爱生命。

因“泥”而精彩

让孩子们的童年晕染泥土的芳香

泥文化课程不是单纯的玩泥活动或是趣味游戏,而是具有巨大教育价值和重要意义的。园长廖霞谈到:“泥文化课程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多样化的玩泥方式也带给孩子们不同的体验和成长,帮助孩子了解本土文化,通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让孩子们的童年浸润着泥土的芳香,因‘泥’更精彩。”

泥土,传承着中国数千年的基因,也是从小根植于心的关于童年的记忆。为让孩子们学会捏好泥人,园区通过用泥土签到,让孩子们初步了解泥土。此外,园区引入绘本《小泥人》,讲述了一堆黄土怎样先变成泥巴再变成小泥人的过程,通过通俗易懂的画面告诉孩子们如何制作小泥人以及怎样玩泥巴。

“老师,我用一块很软的泥土,捏了个可爱泥娃娃……”孩子们的制作兴趣更加浓厚,如搓、压、团等玩泥的技巧也在操作与探索中得到快速提高。在自由体验的过程中,幼儿开始自发比较不同泥土的质地,能够根据泥土的颜色、颗粒的粗细自主进行分类储存,发现干的泥块可以直接在地面和墙面上绘画图案,湿的泥水也可以在墙上和纸上画出轮廓,而像橡皮泥一样软软的泥团可以进行塑形。

泥土对孩子们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在玩泥土的活动中能使孩子们的兴趣需要得到满足,并促进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大自然、大社会不仅可以让孩子们扩大视野、增强经验、发展丰富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可以培养孩子‘尊重事实,求真求实’的科学人生态度,让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廖霞表示,未来,四川天府新区干塘幼儿园将继续秉承“源于儿童、走近儿童、释放天性、激发灵性”的办园理念,以“每一个孩子都被重视,每一段时光都被珍视”为办园宗旨,培养“自然生长、自主探究、自信灵动”的幼儿,支持儿童的个性化成长,聆听儿童的声音,实现师幼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