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乌木苑,探古嘉州 乐山新桥幼教育集团总园让幼儿感受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4 17:22: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苏稽,拥有着丰富木资源,木也成为苏稽人生活环境的材料,广泛的应用于建筑家具,生活道具等方面。随着园本课程“木文化”的研究推进,近日,乐山市新桥幼教育集团总园走进乐山乌木文化博览苑,开展“游乌木文化苑 品嘉州文化”亲子游学活动。

初春的阳光映照在雀跃的孩子们脸上,在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中,亲子游学拉开序幕。“乌木文化博览苑以嘉州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故事及乌木收藏,研究、雕刻、展示为一体的专题性博物苑。”“乌木,又名‘阴沉木’,被称作‘东方神木’和‘植物活化石’,是由远古森林的巨大树木经过急速外力,地震、洪水、泥石流等作用倒塌埋藏于古河床下三到十米深的地方。”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孩子们了解乌木形成的过程、川西民居的建筑特点和中国雕刻的种类及特点,感受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嘉州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勇敢。

一棵树木经过百年的生长、亿年的沉淀、数月的雕刻呈现出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艺术品。孩子们徜徉在古嘉州馆、王座、民俗文化馆中,亲身体会了乌木雕刻工艺的精美绝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在他们心中生根、萌芽。参观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新桥萌娃们以绘画、儿歌、舞蹈、建构等方式表征、表达着心中的感悟。在一片五彩斑斓的画作和欢乐的歌声中,亲子游学活动圆满落幕。

“木,是一种极具生命力的材质,有着与生俱来的自然之美,就如新桥幼的宝贝们,在本土文化的浸润下,充满活力、浑身散发着纯真的气息。”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亲子游学活动,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也在园所乡土文化课程的推进中,厚植爱自然、勤劳动、乐合作、好学习的“嗡嗡”精神。(宋颖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