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散场,退伍不褪色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利剑别动队”校园谱新歌

发布时间:2023-03-14 17:20: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4日讯(宋佚)“铮铮铁骨志不改,秀丽巾帼勇将行。敢问青年去何处,铸磨利剑终成锋。”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有这样一个学生组织,他们赤胆红心忠向党,坚韧不拔甘奉献,为青春披上迷彩。结束军旅生涯返校后,他们依然不忘初心,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退伍不褪色,在新的人生征程上,继续发光发热,绽放异彩。他们就是“利剑别动队”。

利剑出鞘

爱国主义植心中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国防教育观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原经济与管理工程系组建了由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学生组织“利剑别动队”。2020年,学校经济与管理工程系和财经系合并为商学院后,“利剑别动队”由商学院党总支直接管理,规模从原来的十余人逐步扩大到现在的六十余人。“结束两年的部队生活,当这些退伍大学生再次回到学校,更多的是一时难适和迷茫无助。”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曾玉珊说,这个学生组织不仅能协助简化办理各种复学流程,解决学生从军队重返校园的快速适应问题,还能够弘扬他们在部队里养成的优良作风,并感染每一个人。

“我们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要给同学们介绍国防教育、国防建设力量和红色知识。同时依托学校现有的征兵站开展征兵宣传,给想参军入伍的同学讲解入伍知识,还组织军事训练体验,让他们提前体验部队生活。”“利剑别动队”队长曹茂鑫介绍,除了开展校内活动,他们还将爱国主义教育普及到附近幼儿园,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国种子,树立爱国意识,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冲锋在前

奋勇争先敢担当

“战时能战,急时能应,平时服务。”这句口号牢牢地刻在“利剑别动队”每一位成员的骨子里。在“9.5”泸定地震发生时,曹茂鑫和其他三名队员不畏艰险,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参与抗震救灾,他们所在的队伍是第一批到达泸定的救援力量。“当时灾情严重,道路不通,我们跟随当地民兵和消防徒步经过山路,其中一段路已经坍塌,我们就爬山、爬岩壁,最终进入磨西古镇进行救援。”曹茂鑫说,看见泸定地震救援视频中自己的身影,感到无比自豪。

据了解,曹茂鑫曾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服役期间先后获得了训练标兵、集团军优秀学员、嘉奖、优秀义务兵等荣誉。“‘利剑别动队’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和不同专业的同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业务技能,与队员们相处能够学到十分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每到考证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学习,还有专业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还可以学习微信公众号运营、编辑与排版,视频拍摄剪辑等技能。”曹茂鑫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严以律己,以更高的标准去完成各项任务和活动,把国防教育工作做得更好,将“利剑”带出校门,走向更大的舞台。

坚定信念

行动中践行誓言

“刚入伍时,我有185斤左右,体能非常差,可以说是倒数,一次偶然机会,我看到了特种部队的训练与装备,非常吸引我,于是我每天不断加练变强,得到选拔机会后,在一次负重150公里拉练中,我印象很深的就是经过一个小村庄里的小学时,小朋友们全都挤在铁门里看我们,跟我们打招呼,有几个小朋友戴着红领巾跟我们敬礼,我猛地一下站直跟他们也敬了礼,那一瞬间我感觉这就是我来这里的意义所在,我们保护着他们,他们想成为我们。”学生陈方烜曾服役于空军某特战旅,谈起自己的部队生活,他十分怀念,他说,回到学校得知学院有“利剑别动队”这样一个以退伍大学生为主体,宣传国防教育和服务学校退伍大学生的学生组织,感到无比喜悦和激动,所以第一时间选择向组织靠拢,成为其中一员,在学习和工作中践行退伍誓言。

“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始终牢记党的培养和教诲,深知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良好形象。”这是陈方烜心中一直坚守的信念。他说,今后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国防教育和服务退伍大学生中,积极前往周边学校进行国防教育互动,前往敬老院服务老人,发扬雷锋精神,参与到社会志愿者活动和抢险救灾一线,展现退伍大学生的良好风貌,践行军人誓言。

永散光芒

巾帼铿锵绽芳华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也想为别人撑伞。”来自四川省巴中市江北七村的学生吴巧,经过寒窗苦读,考入科成。漫漫求学路,她多次受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帮助。2019年9月,怀揣着报效国家和回馈社会的想法,她携笔从戎,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毅然投身到祖国的边防事业中去。新兵入营三个月,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猎猎寒风中立如苍松,吴巧用行动完成了妈妈的遗憾,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期间,她不仅被评为“优秀新兵”还被连里选中成为连部文书,参与全连上传下达、新闻宣传工作,在第一年评功评奖时,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返校后,在四川省教育厅开展的演讲比赛中,她的主题演讲《资助助学筑梦》荣获优秀奖。

“记得有一次组织疫情防控紧急集合,听到广播的那一刻,我好像梦回军营,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目的地。在加入‘利剑别动队’之后,我找到了归属感与责任感,也更加明白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从军人到学生是新的转变也是新的开始,我想继续做热诚的追光者,在‘利剑别动队’收集大家的光,更努力发出光、传递光。”吴巧说。

团结奋进

坚实脚步再启航

第一次学唱军歌的胆小和五音不全、第一次参加开训动员大会的精彩场面、第一次会操、第一次拉练、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手雷实投……每一个向前走的第一次,都是学生陈劲辉军旅生涯迈出的坚实脚步。陈劲辉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部队的磨砺下,他从徒有满腔热血的少年蜕变成为新时代“四有优秀士兵”,他说,爱国不能只靠年少的激情,更要继承和发扬“顶天立地”的担当精神、“战天斗地”的攻坚精神、“开天辟地”的创新精神,才能在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陈劲辉说,“退伍返校后,在‘利剑’这个大家庭中,我遇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我们相互在一起也有了更多的话题,我感受到更多战友团结起来的力量,特别是在拍摄宣传视频的时候,不单单是我们学院的战友,整个学校的战友都纷纷赶来帮忙,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退伍大学生是一家。”

岁月无悔

光荣之家谱新歌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在2022年拍摄征兵宣传视频的时候,利剑队员们闻讯而动,深刻诠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这一幕至今深深留在学生罗进的脑海中。罗进2019年入伍,曾服役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部队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做坚韧,而学校教会了我们什么叫做成长,我将继续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投入到这项光荣的事业中去,努力将‘利剑’发扬光大,走出校园,将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传播得更深更远。”

据了解,为指导和帮助“利剑别动队”建设发展,商学院给予了高度的关心和帮助,积极拨款、搭建平台,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曾玉珊多次参与到“利剑别动队”的工作一线,还专门给退伍学生制作了“光荣之家”牌匾。“在这里,我感受到浓浓的亲切感与归属感,学校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属于退伍大学生,属于我们自己的家。”罗进说。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曾玉珊表示,“未来,‘利剑’还将继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建设教育,做好退伍大学生服务保障工作,并基于‘互联网+’背景,努力打造退伍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教育引导全院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