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毗河中学:顺应发展创优质,铸魂育人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3-14 17:15: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4日讯(曾黎) 成都市新都区毗河中学是一所向着未来生长的新兴学校,学校成立于2018年9月,是经成都市政府批准,由新都区政府创办的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学校毗邻新都区最大森林公园——泥巴沱森林公园,紧邻新都区政务中心、四川音乐学院,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校园占地总面积为62亩,建筑总面积32065.07平方米,可容纳30个教学班。学校设施功能齐,师资力量优,教学质量好,学生活动多,并于2022年通过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新优质学校”验收评估。

顺应孩子成长,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毗河中学一直以“仁、智、恒、乐”为学生成长的核心素养,尊重鼓励学生个性发展,顺应学生成长规律。在以课堂为教学主阵地的同时,建构了“德慧”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包含奠基课程、广博课程和卓越课程,引导学生学会共处、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生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达成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目标,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生只有精神好,品德好,才能个个都充满活力,从而更好地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所以学校鼓励顺应孩子成长,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校长黄旭阳介绍道。学校每学期还开设兴趣课30余门,以嵌入学科教学必修或课后延时服务选修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多维选择、多元发展的成长机会。

为了丰富学生的知识,满足学生无限发展的可能,学校对课程进行纵横式安排,从纵向“阶梯”到横向“融创”,每堂课都按学生的发展需要来设定。为此开设了“人文与社会、语言与文学、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健康、思维与逻辑、实践与创新”六大融创课程。课程主要以不同级段学生的特点为依据,以学科大概念为引领,通过跨学科融合的深度学习,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教育走向生活,让孩子自信一生

铸魂才能育人,立德才能树人,面对孩子教育这件事,在毗河中学的教育主张里,一切的教育工作都是从尊重孩子个性化发展开始。据学校树德中心主任谢洪梅介绍,学校在实践育人工作方面,积极落实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制订学校劳动教育清单,切实保障劳动教育时间,创新劳动教育载体,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场所,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开发适合学校学情的特色劳动课程。

“我爱学校的农田,爱学校的一草一木,因为那是我们用汗水辛勤浇灌出来的,看到田里的菜一天天长大,我很有成就感。”七年级田贵涛同学兴奋地说道。学校“百草园”的土地实行班级承包责任制,学生策划种植并记录植物成长,以此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的热情,也让学生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是我们始终在坚持并为之奋斗的目标。打破思路,找到全新且独一无二的路径,我们从未放弃,也不会止步。”师生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翠兰介绍,为了锻炼学生生活能力,磨炼学生意志,学校每周还开设了收纳整理劳动教育课程,其中包括试卷收纳整理、(学校)书桌收纳整理、(家庭)书桌收纳整理、寝室洗漱物品收纳整理、寝室储物柜收纳整理、衣柜收纳整理,让学生学会收纳整理,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让学生从劳动中找到自信。

激发师生积极性,让发展看得见

在优化教学方式方面,学校鼓励教师改进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着力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和能力。学校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提出“GPIS”精准化教学模式(“GPIS”精准化教学模式:G:guide,“引导,引领”;P:pair,“同伴”;I:individuation,“个性化”;S:support,“支持,支撑”),让教师的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结果信息化、可视化。

“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同桌为师友,前后左右互助,在老师的引导下,用师友互助的方式,以‘四步八环节’为载体来合作学习。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交流能力的培养,还有利于不同层次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更有利于师生个人素养的提升。” 智慧中心副主任曾媛介绍了学校开发的“师友互助”新学习模式。副校长李芳表示,教师积极使用信息化教学资源,借助“导学单”和“微课”,以“师友互助”“合作学习”为抓手,以“精准化”“个性化”为目标,努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学校一直非常注重教师的发展,经常开展‘名师送教活动’。在上学期,学校为我们邀请了陈道富名师工作室、张世明名师工作室的老师来学校送教和开展研讨。”牟佳老师说道。一直以来,学校始终秉承科研求真的态度,多措并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

据了解,学校一直倡导“科研兴校”,鼓励教师向“科研型教师”发展,近四年学校已有53位教师参与到课题研究工作中,共申请成功1项国家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11项区级课题。2020年5月国家级课题《现代学校制度视野下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研究》顺利结题;2020年12月三项成都市课题顺利结题,其中《以问题为核心的中学整书阅读线上教学法》荣获一等奖;《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初中网络教学组织与教学方式研究》和《新冠疫情下生命教育线上教学实践研究的进一步探索》荣获三等奖。

从办学之初至今,学校切实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发展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特色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学生、家长、社区一致好评。校长黄旭阳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朝着学生喜爱、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学校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