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思、兴校之道…… 成都新都这期校长论道都说了些啥?

发布时间:2023-03-13 15:4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如何塑造有灵魂的学校、有品位的学生、有追求的老师?”3月11日,成都市新都区教育局“香城教育讲堂·校长论道”第一期在新都一中实验校顺利举行,新都区中小学校长们齐聚一堂,论道新教育,对话新课堂,共同探索香城教育新思路。

“当我们成为校长的那一刻开始,我们身上就肩负起了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成都市新都区升庵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袁大彬以“自我诊断视域下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探索”为题,开启了首期“香城教育讲堂·校长论道”的序章,分享了升庵中学从“学校诊断、发展愿景、解决方案、路线规划”四个方面着手,落实新都区教育强区行动计划的思考与实践,力争走出一条特色发展和错位发展之路。

其间,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成都市新都区升庵中学、成都市新都区东湖中学校、成都市新都区香城小学校、成都市新都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校、成都市新都区桂林小学校6所中小学的校长分别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下的办学新思路进行主题发言,同时还分享了各自的治学理念、教育故事和实践思考。

“好的教育不是雕刻的,不是静止的,是灵动的、回归本源的,它能激发每位教师自发生长的力量唤醒孩子们认知生命,热爱生命,保护生命,敬畏生命。让学校成为人人皆向往、人人皆成功的‘桃源’。”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代敬涛以“一核两翼铸名校 培根塑魂育栋梁”为题,讲述了香城中学兼容并蓄,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文化人”的办学思想,绘就香中未来发展蓝图,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引人深思。

值得一提的是,校长们的精彩发言,赢得现场专家学者们的认可。“校长论坛汇集了校长们的治学智慧与管理经验,思考、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困惑和难题,为‘新生代’学校管理者指引了方向。”罗哲、罗清红、黄敏洁3位知名教育专家纷纷表示,此次“论道”干货颇多,意义深远。

在现场互动中,3位专家通过多人对话的形式,与校长们进行现场交流,分享教育智慧,启迪教育之道。针对新都二中校长刘锦、毗河中学校长黄旭阳、旃檀小学校长史良静提出的“新高考改革‘3+1+2’的选科模式下,学校应当怎样更有效地对学生选科进行指导?”“如何加强乡镇和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学校具备哪些主要特征?”等办学中的难题与困惑进行解答,让大家获益匪浅。

新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都正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第一,师德为先,能力核心,情怀饱满”的校长队伍。校长是学校的灵魂,建设教育强区需要一大批“办学有想法、治校有办法”的优秀校长。“我们坚持‘内培外引’双驱动人才培养模式,以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睿智型、专业化的校长队伍为目标,构建学习型组织。”

据了解,从今年3月起,“香城教育讲堂·校长论道”将推出12期,每月1期,每期由6名校(园)长进行主题发言,并聚焦3个问题与知名教育专家、同行展开多人对话。年底,新都区教育局将从当年参加主题发言的校(园)长中推评“魅力校长”,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助力更多校(园)长成为区域教育改革的践行者、学校发展的引领者。(新都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