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教师资专业素养 成都大邑召开特殊教育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16:0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0日讯(董容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成都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教函【2023】5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成都市大邑县特殊教育的发展,安排部署2023年特殊教育工作,提升特教师资的专业素养,近日,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召开了特殊教育工作会暨全县特殊教育师资素养培训会。成都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剑梅,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罗瑾,大邑县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行政领导、资源老师及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等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县各学校特殊教育工作年终考评情况,公布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宣布大邑县融合教育教研联组的学校名单。同时对2023年全县特殊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杨剑梅对标《成都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结合成都市特殊教育的发展现状,以《聚焦专业内涵发展,构建高质量特殊教育发展体系》为主题,从特殊教育评价指南、主要发展任务、教育质量和保障机制等方面阐述了成都市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目标。她希望大邑特教人紧扣国家、省、市的发展目标,为构建成都市特殊教育高质量的发展体系而不断努力。成都市成华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钱丽老师以《孤独症儿童的特质和行为干预》为主题,从孤独症儿童的三大特征、行为干预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会议强调,大家要做实做细特殊教育工作,重视送教上门工作的过程化管理,强化“特殊教育教研联组”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组长学校要发挥示范性资源室的片区辐射和专业引领作用,调动资源教师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联组教研把特殊教育引向深入。

其间,罗瑾总结了大邑县在融合教育发展上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十四五”的发展规划提出要求:谋篇布局,发挥中心职能;示范引领,带动片区发展;高度重视,形成团队合力;精专业务,打造专家团队。她希望大邑特教人立足省、市、县特殊教育“十四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大邑县实际,谋篇布局,全力以赴,共同推进大邑特殊教育普惠、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