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走近成都蒲江最美女教师

发布时间:2023-03-10 15:5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10日讯(董容榕)她们,在生活中默默付出,在各行各业中闪闪发光;她们,以爱心书写女性力量,用坚持诠释女性担当;她们,就是学生心中的那束光。近日,成都市蒲江县教育局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走近来自成都市蒲江县朝阳湖镇蜈蚣村的最美乡村教师——雷培芬,了解她的动人事迹,感受女性的磅礴力量。

雷培芬,是蒲江县朝阳湖镇蜈蚣村幼儿园副园长。八年来,她坚守山区学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她扎根在蜈蚣村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学前教育的一片天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蒲江教育普及普惠的实践。

八年前,作为支教老师,雷培芬踏上了蜈蚣村这片土地,让她没想到的是,一次普通的支教,却在她平凡的一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她的书柜中,叠着一摞摞日记,斑驳的光影中,写满了这八年来她与蜈蚣村幼儿园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和幸福点滴。

看到孩子们受苦,我真的想哭。

新学期,雷培芬来到了一个新的园区,它藏在长秋山的蜈蚣村里,偏远、落后。听村里老人说,2014年前,村里3到6岁的孩子都是在家长的陪伴下,步行一个多小时前往近15公里外的白云乡中心学校幼儿园就读。很难想象,在这条崎岖湿滑的山路上,他们面临着怎样的窘迫场面。

“泥巴垛成的土坯房,低矮压抑、破落不堪。远远望去,像一只巨兽卧在那里,走近一看,斑驳的泥土从墙上脱落下来散在地上……”这便是雷培芬笔下的村里曾经的“幼儿园”的模样,说是“危房”也不为过。这所所谓的民办“幼儿园”,办学不规范,村里人一般不愿意将孩子送去,只有部分留守儿童家庭不得已才会选择那里。

“当我看见它时,我真的想哭。这里的孩子太苦了,他们真的很需要我们。”雷培芬写下了当时的感受。

蜈蚣村幼儿园顺利竣工,迎来了首个开学日。雷培芬和另一位支教老师,早早在校门口翘首以盼,从家长手中接过十几个或欢快雀跃、或恋恋不舍、或嚎啕大哭的孩子。从这天起,雷培芬便在这所成都市第一个免保教费、生活费的“双免”幼儿园里,与孩子们朝夕相伴。

“幼儿园的发展好难,可我不想放弃。

对雷培芬来说,蜈蚣村幼儿园就像一个新生的婴儿,需要精心呵护才能茁壮成长。因此,雷培芬用自己的所有心力,与蜈蚣村幼儿园一起度过温馨的漫漫岁月,但就在“它”长大的同时,“青春期”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随着时间推移,新幼儿园的孩子越来越多,教学空间不足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尤其是2016年,80余个孩子挤在不足一百平米的教室里,画笔挥舞间,同桌的小脸蛋上就多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此外,幼儿园地理位置的尴尬也让雷培芬头痛不已。它坐落于村交通干道旁,孩子们穿梭在车流中上下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背靠养猪场,臭味与蚊虫也为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健康隐患;地势低洼,又毗邻小河,每年雨季时,洪水泛滥倒灌进园区,进水最深时,甚至都没过了孩子的腰部。

回忆起幼儿园被淹的往事,雷培芬表示,自己最担心的还是幼儿园的房子,它本来就是老房子改建的,每被淹一次,就会多一分危险。白墙上那一道清晰的“分水线”,像一道疤痕一样烙在雷培芬的心头。

针对这些问题,雷培芬和村委会、教育局进行了多次协商,想要扩建园区,但是主干道问题始终无法避免,前期的种种努力化为泡影,所有的计划被迫搁浅。

“孩子们开心,我也开心。

2019年乡镇(街道)行政区域化调整中,将白云乡其所属行政区域划归朝阳湖镇管辖,蜈蚣村幼儿园也并入了朝阳湖镇九年义务制学校管理中。蜈蚣村也与鞍山村合并,现在的村委会设在了鞍山村,曾经的蜈蚣村村委会被闲置了。这座三层的钢筋混凝土楼房不仅位置好,而且很新,在村民集中居住的地方,还远离村里的交通干道,特别是这里地势较高不易受洪水威胁。

看着这栋闲置的楼,雷培芬和同事们有了一个想法:将幼儿园迁至此处。她立刻将这个想法上报给朝阳湖学校熊校长,很快就得到了支持与帮助。“熊校长很支持我的想法,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进行了汇报,很快就传来了政府同意将原村委会免费借给我们的喜讯。”提到此事,雷培芬记忆犹新。不仅如此,为了营造更好的园区环境,教育局联系驻地部队筹集专项资金,用于新园改建搬迁工作。在多方合力推进下,幼儿园新园改建工程终于步入正轨!

喜讯传到了村里,幼儿园新园改建工作成了村民最大的谈资,八百多平的三层楼房、各种现代化的电教设备、独立的午睡室,甚至连洗手盆都精心设计成了孩子们喜欢的卡通造型……

到了放学时间,常有家长们把老师团团围住,打听幼儿园搬家的最新消息。“这两个宝贝,每天在家缠着我问好几遍。”家长黄丹丽一手牵一个孩子,有些无奈地说道。谈到自己年幼时徒步14多公里读幼儿园的经历,黄丹丽感慨良多:“现在的孩子能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幼儿园,真幸福!”

其实,雷培芬早已着手准备起搬“家”行动了!在搬园的前两个月,老师们天天两头跑,孩子午睡时,她们就聚在一起搞环境创设,放学后就去新园打扫布置。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搬园当天,在那条不到一公里的小道上,满是忙忙碌碌却又笑容洋溢的人:家长抬床,老师搬桌子,连孩子们也端起自己的小板凳,嘿呦嘿哟地往新园走去。搬完了“家”,家长们还自发地为空旷的新园置办绿植,那一盆盆的翠绿不仅将新园装点得十分美丽,也象征着幼儿园的新生与蓬勃的生命力。

奔赴自己的热爱,为乡村振兴助力

扎根乡村幼教八年来,雷培芬不断将县城区幼儿园的先进教育理念带过来,让这个小山村充满了活力,让这里的幼儿享受到了城里幼儿的正规学前教育。雷培芬将每一个孩子都看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她既是孩子心中的“雷妈妈”,更是家长们心中的“雷大姐”。

有一年,因为修路,导致雷培芬上班的必经之路中断了,知晓此事后,家长们似乎达成了共识,每天接力接送她上下班,因为家长们知道,雷老师每天都是“负重前行”,她每天早上要从城里采购孩子们在园吃的蔬菜、水果和肉类,每天如此,风雨无阻。

不仅家长的关心与帮助让雷培芬动容,家人的支持也一直温暖着她的心。雷老师说,因为自己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所以她可以放手追求自己的热爱,也因为丈夫的支持,让她在扎根乡村幼教的路上走得义无反顾!

其实,当初支教一年后的雷培芬已经回到城里,但是当得知蜈蚣村需要老师的时候,她又义无反顾地请命上前,把回城的机会留给了那些初为人母的年轻老师……

时间如白驹过隙,雷培芬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八年。“我热爱这份工作,对我来说,与孩子们在一起是一种享受,所以我始终坚守在这里,也从不曾后悔!”雷培芬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