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 电子科技大学开设这一微专业

发布时间:2023-03-09 16:5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9日讯(王李科)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通过胜任于相关国际组织等领域,将中国思想、中国精神、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其基础和核心都在于人才。高校作为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的重要主体,承载着为大力加强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育后备人才的时代重任。

以深耕信息通信、IT技术领域闻名的电子科技大学,在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这一领域也下足了功夫——3月8日,电子科技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微专业启动仪式在该校清水河校区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光春、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暨原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教授、四川国际传媒中心内容平台部主编林嘉薇,以及该校国际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部、素质教育中心等部门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两校深化交流合作

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后备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子科技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微专业由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外国语学院联合牵头,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人才创新培养实践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等平台为依托,受到该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旨在为电子科技大学各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赋能,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拥有出色外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精英人才,建设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国际协会、国际传播等领域相关事务的外交队伍。

“为了更进一步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组织人才,学校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启动仪式上,罗光春表示,微专业的成立既是响应时代号召、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举措,亦是推动个人发展、丰富学生职业选择的重要手段。“希望在校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在外语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协同推进下,微专业的同学们能够努力成长为专业基础扎实、家国情怀浓厚、国际视野宽广、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能力较强的优秀人才,为民族复兴和推动世界新格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外’和‘成电’是志同道合的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外国语大学非常愿意与兄弟高校分享自身在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领域的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经验,助力电子科技大学进一步做好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同时,‘北外’也愿意利用已有的语言、人才、研究等资源,和电子科技大学一起,共同探索如何进一步培养包括国际工程科技组织在内的国际化人才。”同时,贾文键在线上致辞时表示,“未来两校要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协同,在本硕博各个层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国际组织后备人才,为中国在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撑,以初心、热心、恒心、信心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作出更多贡献。”

“新时代中国非常注重新一代大学生和研究生国际视野的开拓与发展,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微专业的设立,立意新颖,契合如今世界各国之间的形势变化,是中国未来几十年发展中的巨大人才领域。”王辉耀在介绍全球化智库的基本情况及重要性时表示,目前国际传播领域人才空白比较大,电子科大学生有着较强的专业背景,也契合国际人才培养的主题与宗旨。

“‘全球胜任力’是21世纪人才培养的重要能力,是未来大学生的标配,学校也在人才培养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胜任力、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未来能引领学术前沿、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高世全在现场提出了“全球胜任力”这一关键词,并介绍了这一概念的诞生、新的内涵及国际社会对其的认可度。他号召该校学子,抓住机遇,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和平台,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全球治理意识和能力的国家急需的栋梁之才。

历经大浪淘沙34名学子通过选拔

学校将引导学子为全球治理贡献“成电”力量

经过自主报名、综合面试等环节大浪淘沙,最终该校34名本科生、研究生通过选拔。活动现场,该校微专业组委会向首届学生颁发了接收通知书,罗光春为学员们授予了班旗并合影留念。同时,卫生部外事司原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David Ferguson等嘉宾采用视频的方式,向该校微专业的成立和首期被接收的学子表示了祝贺。“此次学校设立全校第一个微专业的创举,有利于将各类资源系统化,集中化,作为有志于在国际组织中工作的一名学生,我定不会放弃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首期“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微专业学子余骏成告诉记者,“我们今后一定不负众望,依托‘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微专业,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国际视野,为语通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与此同时,该校微专业组委会为特聘指导专家、特聘导师颁发了精心制作的聘书,还为此前成功进入国际组织或外交机构工作、实习、志愿服务的学子们颁发了“成电国际组织后备人才”证书,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我校‘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微专业启动仪式虽已落幕,但学校将继续深化‘国际化战略’,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能力,积极畅通推送渠道、优化管理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以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为全球治理贡献‘成电’力量。”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杰辉教授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