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 四川华新职院举行2023年大型消防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9 15:02: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9日讯(钟传亮)为进一步加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面对火情时的应急逃生能力,3月7日,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在学生宿舍区及足球场举行了大型消防演习活动,西河消防中队指战员、利民防火中心教官、军训承训教官、各应急小组成员以及师生共5000余人参加本次演习。

本次消防演习分为学生宿舍突发火情逃生疏散演练、基本消防知识培训、模拟逃生舱实操体验三个部分。演练开始前,利民防火中心教官梁擎天就此次演练的整个环节及注意事项向各应急小组成员介绍了疏散的要领和火场逃生技巧。

演练开始,楼栋安保人员释放烟雾,霎时烟雾弥漫、警报响起,宿管员迅速打开各紧急疏散通道,灭火组、疏散组迅速赶到现场,力争控制火势。全体演习人员按照规划好的疏散路线,在教官和老师们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速通过安全出口,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后,消防车、救护车鸣笛疾驰赶到,医护组紧急救助撤离中“受伤”的人员,并对其在安全地带诊断急救,消防队员接水带、控制“火势”、扑灭“火焰”、指导疏散。整个过程快速有序,切实有效提升了新生火场疏散逃生自救技能。

疏散演练结束,全员到达操场,梁擎天为师生们进一步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火栓连接使用方法、火场自救逃生、扑灭初期火灾的注意事项等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并与现场老师互动。同时,军训承训教官组织同学们分组进行灭火器实操灭火体验、火灾模拟逃生舱体验,切实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经过实战演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实际情景下模拟疏散逃生虽然非常紧张,但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消防基础知识,懂得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灭火,以后无论在哪里遇到火情,都不会再惊慌失措了,此次演习非常有意义。”学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学校将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