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成都 迎大运” 这场体育摄影作品展在成都大学东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07 17:2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7日讯(王李科)2023年,成都即将迎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为迎接大运会的到来,用艺术作品表达“拼搏、激情、梦想”的主题,展示世界体育风采,传播体育文化,3月7日,“爱成都 迎大运 场边的凝视”——王瑞林体育摄影作品展在成都大学东盟美术馆开幕。

“他亲历奥运会、世锦赛,用镜头凝视赛场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开幕式上,四川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摄影家田捷砚在致辞时介绍了王瑞林从职业排球教练员到摄影师的“跨界”历程。“在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之际,王瑞林体育摄影作品展在成都大学展出,不仅能带领广大师生感受摄影的独特魅力,还能为大运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艺术创作与体育文化的融合交流。”

在摄影创作分享会环节,王瑞林讲述了体育照片拍摄心得和照片背后的精彩瞬间。他还分享了拍摄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故事,以及拍摄郎平《喜极而泣》的故事,都是运用镜头语言表达出的真情流露。在现场,他的体育摄影作品唤起了人们对于体育的热爱,每一幅作品都通过不同角度诠释着体育的精神,与大运会遥相呼应。

“拍摄闲暇,我十分注意唐诗的熏陶、宋词的浸染、成语的储备。”在体育摄影艺术讲座上,王瑞林介绍了“功夫在诗外”的道理。他与该校学子们分享了体育摄影的技巧,“如何捕捉细节满满、情绪丰富的瞬间(如运动员的动态瞬间、教练员的反应、观众的神情等);怎样给摄影作品取标题,让一个贴切的标题起到画龙点睛、深化题旨的作用。”

在讲座之后,王瑞林还带着学子们在大运村进行室外实地摄影实践,并运用移轴、多次曝光、调度切换光角、堆栈技法等技术,拍摄出了一幅幅既有强烈视觉冲击,又饱含体育精神的精彩画面,让学子们体会到了体育摄影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在大运会开幕之前在成都大学举办这样一场作品展,为大运会的召开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氛围。此次活动让该校广大师生不仅感受到了摄影的独特魅力、提升了摄影艺术素养和专业能力,也进一步感受到了艺术家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和艺术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