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舟为载,成都青羊这所学校向世界讲述竹编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03 15:2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3日讯(辜丽茜)为充分挖掘和利用成都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教育资源,吸纳国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优秀资源,联动国际友好学校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国际教育的影响力。近日,成都市青羊区“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提升项目”系列活动——《匠心竹编 “竹”够有趣》云端课在草堂小学举行。活动由草堂小学和意大利利沃诺第四社区玫瑰公立小学的学生共同参与,旨在让学生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艺术瑰宝——竹编的基本知识,亲身体验竹编制作过程,深切感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琨,草堂小学校长金波,“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提升”项目成员学校老师线下参加活动;意大利利沃诺第四社区玫瑰公立小学校长克里斯蒂娜·比安奇,青羊区各中小学国际化分管校长、老师和青羊区首批国际理解教育种子教师线上参与活动,大家一起体验并感受竹编工艺的博大精深。

课堂上,老师从“简单了解中意两国传统工艺”“近距离认识、感知竹编的魅力”“亲手制作竹编小舟”几个方面进行讲解。荧屏内外,孩子们通过听、闻、做等多种形式,感知竹编文化的无限魅力。

动手制作环节,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根据学习到的竹编最基本的挑压技法等知识,编织了一艘艘承载中意两国友谊的小船。与此同时,草小的孩子们举起手中的小船,热情欢迎远方的朋友来成都做客!

竹,在诗人笔下有高洁之风骨,这便是文化的意蕴;竹,在匠人手中化平凡为神奇,这便是非遗的魅力;竹,在中外小朋友之间,成了连接友谊的小船,超越距离,跨越文化,一场“竹编”将中意友好合作的故事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