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决赛斩获一、二等奖!点赞成都航院师生

发布时间:2023-03-03 15:19: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3月3日讯(钟传亮)近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2022年全国五项一类赛之一)决赛在广州举行。经过激烈比拼,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教师白晶斐、学生刘建飞在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分别获得职工组一等奖(全国第二名)、学生组二等奖(全国第六名),白晶斐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及“全国轻工岗位技术能手”称号,教师门正兴荣获“优秀指导教练”称号。

本次比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和轻工行业代表队的600余名选手前来参赛。比赛以“技能强国·设计先行”为主题,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深入对接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方向,共设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等六大赛项,每个赛项又分设职工组和学生组。

竞赛设理论竞赛和实操竞赛两个环节。理论竞赛以玩具设计知识、工业设计知识、增材制造工艺知识、产品装配知识等内容为考核点;实操竞赛试题来自企业真实任务,包括设计调研与策划、概念设计、详细设计、设计可视化展示、原型制造、装配与验证六个工作模块,选手要在11个小时内完成一个符合市场需要的玩具。

比赛中,成都航院师生不畏强手,沉着冷静,充分展现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白晶斐谈到,自己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工匠,希望把一技之长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力争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服务社会。刘建飞表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教育、学校及老师的培养,学无止境,立志在未来不断精益专业技能,追求卓越。

当前,新型工业化发展形势深刻变化,我国处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成都航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师生将谨遵“明德、笃行、求实、创新”的校训,继续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